西班牙加区前主席在德获保释 引渡添变数
来源: 新华网 2018-04-08 08:5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月30日,西班牙总检察长以叛乱、煽动和挪用公款罪名起诉普伊格德蒙特等加区前官员。11月3日,西班牙一名法官签发对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的欧洲通缉令。石勒苏益格......

德国一家法院5日裁定,不得以叛乱罪名为依据引渡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但允许以挪用公款罪名为依据引渡他。

法院同时决定,普伊格德蒙特可以在等待引渡裁定期间获保释。

【获保释】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高等法院说,是否引渡普伊格德蒙特将由法院裁决。

法院决定,普伊格德蒙特可在等待引渡裁定期间获保释,条件包括支付7.5万欧元(约合9.17万美元)保释金、每周向当地警方报到,以及不得离开德国。

普伊格德蒙特的德国律师蒂尔·邓克尔对法院裁定表示认可。

普伊格德蒙特3月下旬驾车从丹麦进入德国北部后,被警方以欧洲通缉令为依据逮捕。他现被拘押在诺伊明斯特地区一家监狱。这家监狱一名工作人员5日告诉媒体记者,普伊格德蒙特最早6日上午获释。

西班牙司法大臣拉斐尔·卡塔拉在马德里告诉媒体记者,西班牙政府必须接受德国法院的裁决。

去年10月1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不顾西班牙宪法法院裁定,举行“独立”公投。10月下旬,西班牙政府收回加区自治权,解散加区政府和议会,解除普伊格德蒙特等煽动独立的加区官员职务。10月30日,西班牙总检察长以叛乱、煽动和挪用公款罪名起诉普伊格德蒙特等加区前官员。同一天,普伊格德蒙特逃到比利时,之后长居。

11月3日,西班牙一名法官签发对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的欧洲通缉令。今年3月在德国被捕时,普伊格德蒙特处于从芬兰前往比利时途中。

【添变数】

德国司法体系中没有“叛乱”这一刑事罪名。德国检方本周早些时候说,西班牙司法体系中的叛乱罪等同于德国的叛国罪。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高等法院5日发布声明解释裁定,说普伊格德蒙特没有号召使用或威胁使用足以抗拒政府意志的武力,因而不构成叛国罪,也就不能因检方所说等同的叛乱罪被引渡。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高等法院发言人弗劳克·霍尔默说,这家法院将裁定是否以挪用公款罪名引渡普伊格德蒙特。

她说,如果被引渡,普伊格德蒙特在西班牙不得因叛乱罪名受审。路透社向西班牙政府和最高法院询问霍尔默这一说法是否准确,未获回应。

在西班牙,叛乱罪最高刑罚为25年监禁。(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