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监禁 其没在宣判现场出现
来源: 新华网 2018-04-08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韩国先驱报》报道,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第三名因腐败被判刑的前总统,眼下尚不清楚她是否会上诉。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卷入腐败案,1996年分别被判死刑和22......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她24年监禁和180亿韩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罚款。

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三名因腐败被判刑的前总统。此前,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曾于1996年分别被判刑,后来均获特赦。

【一审判决】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朴槿惠作出一审判决,整个宣判过程持续将近2小时,全程电视直播。朴槿惠先前多次向法院提交信函,希望不要直播,或者仅直播一部分内容,但是法院方面援引公众利益等多重因素,拒绝了她的要求。

法院裁定,朴槿惠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泄露公务机密等16项罪名成立,对她处以24年监禁,以及罚款180亿韩元。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和国家治理”,对弹劾罢免事态负有主要责任。

韩联社报道,检察机关先前对朴槿惠提起18项指控,主张对她判处30年监禁和1185亿韩元(7亿元人民币)罚款。不过,法院最终认定16项指控罪名成立。

法院一审认定,朴槿惠与好友崔顺实共谋,强迫三星、乐天、SK集团等多家企业出资或承诺出资,贿金总额达到230亿韩元(1.4亿元人民币)。另外,朴槿惠还存在制定“文艺界黑名单”等滥用职权的行为。

今年2月,崔顺实由于滥用权力、收受贿赂、强迫企业捐款、干涉国家事务等罪名成立,被判处20年监禁和180亿韩元罚款。不过,她随即提起上诉。

【拒绝出庭】

朴槿惠6日没有出现在一审宣判现场,招致不少批评。按照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的说法,“这是傲慢之举,很不妥当,无视公众”。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朴槿惠当天早些时候以身体不适为由留在首尔看守所。

朴槿惠现年66岁,2013年2月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7年3月遭弹劾下台,是韩国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2017年3月31日,朴槿惠被法院批捕,迄今一直关押在首尔看守所。

2017年4月17日,检方正式起诉朴槿惠,拘留期限6个月。同年10月13日,法院裁定将她的关押时间延长6个月,以便继续调查。朴槿惠及其律师团对此强烈不满,先是律师团集体辞职,后来虽然法院为她指派新的律师团,但是她一直拒绝出庭,以至于案件只能缺席审理。

《韩国先驱报》报道,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第三名因腐败被判刑的前总统,眼下尚不清楚她是否会上诉。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卷入腐败案,1996年分别被判死刑和22年半监禁,1997年被时任总统金泳三特赦。(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