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峡江创新绩效考核激发干部“新动力”
2018-04-07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朱辉、陈福平)如今在峡江县桐林乡,干部下到村里做事的多了,呆在办公室的少了;群众表扬的话语多了,骂人的声音少了……桐林乡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源于峡江县在桐林乡试行的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通过差异化考核、透明化操作、刚性化运用,有效激发了干部创先争优的新动力,实现了“干多干少有尺量,干好干坏严奖惩”。2017年,桐林乡财政总收入完成3259万元,同比增长66.3%,货运物流税收完成1500万元,同比增长44%;拆除危旧土坯房3.4万平方米,18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全面推进;全年29户92人实现脱贫出列。

差异化考核,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同量化。该乡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产业发展等常规性工作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等

中心工作细化考核内容,同时把干部个人执行纪律情况、民主测评情况和奖惩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在具体考核指标设置上,坚持目标定位差异、任务额度差异、岗位职责差异的原则,制订了《乡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和标准》《乡站所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和标准》,并根据工作量大小、责任轻重和完成任务的难易程度,分别设定分值,并且明确序时进度、质量要求和相关责任人,形成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每项指标达到“具体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的标准,力求“人人有考卷、卷卷不雷同”。

透明化操作,考核结果与考核过程全公开。为提高考核的透明度和公信度,该乡实行痕迹化管理,注重过程与结果全公开。一方面,加强平时跟踪检查,建立了干部“绩效档案”,分月对干部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效能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做好记录,及时通报,年终汇总计分。尤其对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以及重大项目、重要工程,以流动现场会的形式进行专项督查,并进行打分评比。通过不定期及专项检查督办,将考核融入日常工作,把情况掌握在平时,防止出现“平时拖,年底赶;年初松,年底紧”的现象。另一方面,该乡严格规范年终评定,按照干部自评、组织考核、结果公示“三步走”程序,先对干部根据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向乡考核办提交自评报告及实绩凭证。再由乡考核办对干部上交的材料,进行核实校对,并提交给乡考核领导小组核查评定。最后,形成绩效考核结果报乡党委审定后,在乡政务公开栏中公示,并召开干部大会进行反馈,接受干部的监督。

刚性化运用,激励厚爱与严管约束相结合。该乡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实施干部奖惩、监管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与干部政治待遇相结合,对考核前3名的人员,乡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及提拔重用推荐对象;基本称职的进行诫勉,促其改进工作;不称职的进行批评教育,并予以组织调整。与干部经济待遇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挂钩,考核结果得分为100分及以上的,绩效奖全额发放;得分为90至99分,按照95%计发;得分为80至89分的,按照90%计发;得分80分以下的,按照85%计发。此外,该乡还对招商引资、城乡环境整治、生猪养殖和水库水质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实行保证金制度,凡100%完成年度任务的,除退还保证金外,给予相应奖励;未完成任务的,没收保证金。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