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祭扫带来绿色清明祭奠先烈提振前行力量
2018-04-06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清明怀古、缅怀先祖。连日来,我市各地群众开展扫墓、祭拜祖先、先贤和革命先烈等活动。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倡导革陋习除积弊文明祭扫见成效,换来一个绿色环保和聚力提气的清明。

清明节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慎终追远、明德归厚,庄重而宁静。我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活动平台,广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开展清明祭扫禁烧祭品、禁燃鞭炮、不搞庸俗化祭品等活动。

市、区两级在中心城区抽调工作人员和组织志愿者,到各墓区入口处进行实地引导鲜花祭扫,免费提供2万余束鲜花更换纸钱。吉州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行绿色生态安葬。在西苑小区,数百名干部群众在文明祭扫签名墙上签名祭奠先人。

新干县大力提倡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亲人、祭奠烈士。黄丝带、黄菊花、清明饼、哀思墙、放风筝已成为该县群众追思故人的新时尚。

泰和县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通过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激励后代奋发向上,积极进取。

吉安拥有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古色人文,历史上曾出过文天祥杨万里欧阳修等先贤,近代涌现过大量革命先烈。我市坚持以史化人、以史育人,充分利用深厚的庐陵文化来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用井冈山精神来培养新一代人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清明前夕,各地纷纷组织学生到当地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与先贤相关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等,开展祭奠革命先烈和先贤活动。吉水第二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杨万里雕像前朗诵古诗。教师张素澍说,祭奠先人,既是珍视历史、弘扬传统,更是饮水思源,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向身处的这块土地上曾出现过的人和发生的事学起。

永新县在中乡斜陂村是龙飞虎将军的家乡。龙飞虎将军始终关心家乡的建设和乡亲们的生活,先后四次回乡走访,并捐赠了水电站。吃水不忘挖井人,清明前夕,村民自发集资2.6万余元新建的红军烈士纪念碑落成。村民们有力出力,不计回报帮工建设。

井冈山开展的群众性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中,袁文才烈士后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袁建芳说:“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牺牲了4.8万多名革命先烈,前辈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战,最后倒在了这片红土地上。我们祭奠的目的,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遂川县老年大学20余位白发苍苍的学员在革命烈士墓祭奠时,敬献花圈,庄严宣誓“永远敬畏英烈、学习英烈”。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