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撒哈拉局势紧张?摩洛哥要求联合国应对
来源: 新华网 2018-04-04 10:4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摩洛哥外交大臣纳赛尔·布里达1日说,西撒人阵把成员调入位于沙墙以东的联合国驻点提法里提镇和比尔·拉赫鲁镇,同时再次进入位于西撒哈拉西南角、由摩方控制的......

联合国2日说,没有在西撒哈拉地区东北部发现西撒哈人民解放阵线(西撒人阵)武装人员活动。

摩洛哥政府1日向联合国报告,“西撒人阵”武装人员进入由摩方控制的西撒哈拉地区,违反受联合国监督的停火协议。

  【摩洛哥威胁介入】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西北部,曾是西班牙殖民地。摩洛哥曾与受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人阵争夺西撒哈拉归属十余年,1991年在联合国斡旋下达成停火协议。

那之后,双方控制区由一堵沙墙分隔,摩洛哥控制区占西撒哈拉土地大约三分之二,位于沙墙以西;西撒人阵成立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控制其余地区,位于沙墙以东。联合国西撒哈拉公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把沙墙两侧划分区域、对军事人员和活动作不同程度限制,监督停火。

摩洛哥声称西撒哈拉是其领土,只能就自治议题与西撒人阵对话。西撒人阵则要求举行独立公投。联合国斡旋下的双方对话2012年停止。

摩洛哥政府1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报告,西撒人阵武装人员近几天从阿尔及利亚境内营地进入位于西撒哈拉东北部、由摩方控制的马赫拜斯镇,违反了停火协议。

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奥马尔·希拉勒在递交安理会的信中说,西撒人阵武装人员“乘军事车辆”进入马赫拜斯,在那里“支起帐篷、挖掘壕沟,用沙袋搭建筑”。

“按照联合国秘书长的要求,摩洛哥到目前为止展现克制和高度责任感,(但)不会对那里的形势恶化袖手旁观。”希拉勒说。

摩洛哥外交大臣纳赛尔·布里达1日说,西撒人阵把成员调入位于沙墙以东的联合国驻点提法里提镇和比尔·拉赫鲁镇,同时再次进入位于西撒哈拉西南角、由摩方控制的盖尔盖拉特地区,违反停火协议。

布里达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不愿叫停那些挑衅行为”,摩洛哥将介入、付诸行动。

西撒人阵分管与联合国方面协调的成员穆罕默德·哈达德斥责摩方说法,称摩方“试图否定和平进程”。

  【联合国呼吁克制】

媒体记者2日向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问及摩方指认。迪雅里克说,联合国西撒特派团“没有在(西撒哈拉)东北部土地观察到任何军事人员的活动……将继续紧密监控形势。”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秘鲁常驻联合国代表古斯塔沃·梅萨-夸德拉同一天告诉媒体记者,就摩方递交的信件,安理会“尚未采取任何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2日向安理会提交西撒拉哈形势和西撒特派团的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摩洛哥军队5次违反停火协议,西撒人阵7次违反;今年1月,西撒人阵在盖尔盖拉特地区建立一处“监控点”;联合国提议派专家赴盖尔盖拉特,但遭摩方拒绝。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再度呼吁西撒人阵成员撤出盖尔盖拉特,呼吁摩洛哥重新考虑联合国派遣专家的提议。“我呼吁双方最大程度地克制,避免紧张升级。”他提议延长联合国西撒特派团任期至2019年4月。

古特雷斯同时说,他的西撒哈拉事务私人代表、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所作努力令他感到“鼓舞”。

克勒去年8月获古特雷斯任命为私人代表,近几个月陆续与摩洛哥国王、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两国总统及西撒人阵领导人和非洲联盟官员对话,目的是就西撒拉哈问题重启对话。(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