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实地纪念 缅怀先烈 吉安干群开展形式多样悼念英烈活动
2018-04-04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4月3日上午,市中心城区穗华保育院的小朋友在向革命先烈献花

4月3日上午,市中心城区穗华保育院的小朋友在向革命先烈献花

4月3日上午,井大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白鹭洲公园缅怀先烈

4月3日上午,井大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白鹭洲公园缅怀先烈

清明节,人们不仅会追思已逝亲人,更不会忘记那些为国牺牲的英烈。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和重要的场所,通过庄重的仪式来缅怀先烈,可以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月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几年,我市已完成17893座散葬烈士墓和81处纪念设施的新建改建和维修。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都建成了烈士纪念场所,供人们祭奠缅怀。

近几天,在市中心城区白鹭洲公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陆续有许多学生、党员干部以及群众来献花和缅怀。

4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白鹭洲公园革命英雄纪念碑旁看到,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几十名大学生,以及市中心城区穗华保育院的上百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进行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大学生们除了有序瞻仰纪念碑和向英烈献花以外,学生党员还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对全市各地的散葬烈士墓和纪念设施进行新建、改建和维修。记者从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了解到,2012年至2014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2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资金1.06亿元,完成17893座散葬烈士墓和81处纪念设施的新建改建和维修任务。一大批供人们纪念瞻仰的烈建精品在遂川、青原、井冈山、万安、泰和、永新、吉安县、永丰、新干等地建成。

全市各地烈建项目又呈现不同特点。其中,井冈山、遂川、万安、泰和、吉安县、新干、永丰等地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有创新、有特色;遂川、青原、万安、永新等地烈建项目规模大、集中数量多。2014年,遂川县烈建工作获得全省民政工作创新奖;2015年,吉安市和遂川县、青原区、井冈山市民政局被评为 “十二五”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优秀单位。

献花留言 追思英烈 网上祭奠方式受追崇

如何方便更多的人缅怀先烈?网络祭奠这种新形式,越来越受到欢迎,也给更多的人提供了随时随地表达的机会和平台。

我们缅怀先烈,除了可以走进烈士陵园、革命战争纪念地等场所,还可以通过网络留言,表达对英烈的祭奠和追思。

4月2日,记者登录江西文明网制作的“网上祭英烈——传承英烈精神 立志报效祖国”专题,在网上进行了献花留言,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追思。记者看到,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感恩。一位年轻网友在留言中写道: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另一位网友则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时刻牢记革命先烈的贡献,还要不辞辛苦培育好下一代。

在网上祭英烈的活动专页上,还同时开展了“穿越时空,对话英烈”的微博话题活动,网友发微博表达“心声”非常积极。网友“归来…仍是少年”发微博说,英烈忠义传万代,后辈敬仰永记心,革命精神不敢忘,振国兴邦抒豪情。另一位网友则发微博说到,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中华英烈网上,也举办了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活动,烈士英名录对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先烈事迹都有详细介绍。在清明之际,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方式来祭奠和缅怀先烈。

相关链接

吉安13个县(市、区)烈士公祭场所:

井冈山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根据地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

吉州区:白鹭洲公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天华山贺怡、梁一清烈士墓

青原区:东固烈士陵园、青原山烈士陵园

吉安县: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吉安县将军公园

吉水县:吉水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杨万里公园)

峡江县:峡江县烈士陵园

新干县:新干县(七琴)烈士纪念碑

永丰县:永丰县贯岭生态园烈士纪念广场

泰和县:泰和县烈士纪念馆、泰和县烈士陵园

遂川县:遂川县烈士纪念馆、遂川(枚江)烈士陵园

万安县:枧头镇烈士纪念园

安福县:安福县革命烈士纪念碑

永新县:永新县烈士纪念馆

刘燕海、记者任洪广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