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安全祭祀 文明扫墓 ——吉安市多举措确保清明期间林区防火安全
2018-04-04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今年2月15日,遂川县堆子前镇人民政府干部上山扑救火灾。

今年2月15日,遂川县堆子前镇人民政府干部上山扑救火灾。

祭扫,是对先烈的一种缅怀。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人们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祭祖。随着时代的进步,有的市民选择网上祭扫,有的市民选择了鲜花祭扫,而有大部分市民仍然沿用传统的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祭祀。而这种方式极易引起森林火灾。

4月5日,又是一年清明节,我市将迎来扫墓高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工作,严格落实值班执勤,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险情,并要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扫,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提高市民安全意识。4月2日,记者从市森林公安局获悉,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我市全面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确保清明期间林区平安。

今年3月28日,遂川县五指峰林场工作人员在该林场树立警示牌。 (1)

今年3月28日,遂川县五指峰林场工作人员在该林场树立警示牌。

小火种毁大森林

2月15日10时许,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委会新眼头村发生森林火灾。经查,犯罪嫌疑人周某泉携带香火等物品前往阜田镇育贤村委会新眼头村的“太坑”山场扫墓,其点燃的爆竹不慎将杂草引燃,引发森林火灾。经司法鉴定,该山场过火面积45亩。

2月15日上午11时许,安福县洲湖镇花车村发生森林火灾。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平和家人携带烟花爆竹等物品前往湖州镇花车村“诸形”山场扫墓,燃放的烟花不慎将附近的灌木烧着引发森林火灾。经司法鉴定,该山场失火面积39亩,造成经济损失33818元。

……

据了解,去年除夕当天,安福、吉水等多地都因村民在山野祭祖发生多起火灾。2016年春节期间,记者在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坪坑组亲身经历了一场火灾。除夕当日12时许,村民们正准备吃团圆饭时,隐约听见有人在山上喊“着火了,大伯阿叔们快来救火,都快烧到‘老二叔’屋后了。”村民们赶紧互相传递消息,整个村庄的人都放下碗筷,你拿镰刀,我驮锄头,跑上山扑火。没过一会儿,该镇干部穿着迷彩服、消防官兵开着消防车来到现场,村干部也拿着灭火工具赶到现场。天干物燥,加上当天风力较大。山火彻底扑灭时,已是15时许,大家才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家中吃团圆饭。经查,这起山火,系当地村民在山上祭扫时,燃放的鞭炮引燃了坟墓旁边的杂草引起火灾。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因祭扫发生的森林火灾共52起。

今年2月6日,遂川县黄坑乡干部进行防火演练。 (2)

今年2月6日,遂川县黄坑乡干部进行防火演练。

宣传到位谨防火灾

为了保护森林,我市共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5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00余支。“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安全过节,共建绿色家园,守护绿水青山。”早在一个星期前,朋友圈就发起了这样的倡议,倡导大家在祭奠祖辈的同时,也向那些为绿色崛起、生态安全而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减少负担。他们是日夜巡查的森林管护员,是整装待命的森林消防队员,是十项全能的乡镇干部,是随时接警出发的森林警察,是负责调度处置的指挥人员。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森林火灾防范,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确保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压实责任,坚决守住底线,各地要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抓住工作部署、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服务保障等主要环节,将“防大火”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首要任务。

各地要深刻认识宣传也是战斗力,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个阵地,高频次播出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安全法规、常识,集中曝光典型案例;要严密防控消除火灾隐患。各地要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上坟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度增加的特点,对林区主要入口、祭祀场所及周边的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留死角;要充分做好扑火应急准备。各地要针对清明节期间火灾规律特点制定专门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工作。各级主管部门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和应急分队要实行战时纪律,满员在岗、全员在位、陈兵一线,消防水车要 “带弹”巡护执勤,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安全处置。

市防火办还制定了清明期间森林防火专项预案,清明期间4月4至8日,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保持24小时全天监测,护林员、巡山员全面到岗到位,加强野外巡查等,绷紧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弦”。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