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新干邓家陂村打造就业脱贫“新车间”
2018-04-04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刘娇)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干县大洋洲镇邓家陂村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全村的第一要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打造就业脱贫“新车间”。

大洋洲镇深入挖掘各村产业脱贫潜力,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该镇分析了邓家陂村经济发展状况及贫困人口构成结构后发现,全村11户贫困户中有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一定劳动能力,虽有就业意愿,但由于没文化、缺技术、身有残疾或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或不宜外出打工。

根据该县“十大扶贫工程”中有关产业就业扶贫的相关政策文件,大洋洲镇因地制宜,在邓家陂村推行扶贫车间建设项目,以村委会为责任主体,负责本村扶贫车间的统筹、协调、建立、宣传等工作。在选址方面,将扶贫车间设在了原来的老村部,离村头只有几百米,靠近村幼儿园、小学、卫生室等公共场所,实行弹性工作制,方便贫困群众有效利用闲散时间务工。在车间用工方面,对贫困户放宽要求,能纳尽纳,最大可能性地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困难。在技能培训方面,将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技能培训讲堂,整合扶贫、人社、农业、电商等资源,举办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班。在服务员工方面,为扶贫车间配备用餐、通风等设备,配套建设车棚、公共卫生间等设施,同时改善工作环境,完善防护措施,解决群众体面劳动问题,确保贫困群众进得去、留得下、干得长。

而对于入驻企业来讲,依托扶贫车间,为其提供了相对低廉的厂房和劳动力,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增强了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多方共赢。“我们的扶贫车间由村委会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属村集体所有,车间所产生的收益除保证设备维护外,全部投入到扶贫事业。”邓家陂村书记彭利平说。

如今,大洋洲镇邓家陂村通过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引企业到村,送就业到户、教技能到人”,努力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走出了一条农村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就业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