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修好“出脚路”唱响致富曲
2018-04-04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范新华

“嘀嘀……”4月1日,遂川县汤湖镇青茶村九横组响起了工程车的鸣笛声,司机罗树林习惯在到达目的地后按下喇叭,算是自己顺利到达目的地后给自己的一声“报告”。站在海拔800余米的九横村组,俯瞰整个村子,一条条水泥路宛如一条条“丝带”,在山间盘旋蜿蜒,串起了千家万户,串起了大山与外面的世界。

说起交通便利带来的变化,罗树林深有感触,“以前,别说车子上不来,就是村民去趟街上,也只能走路,没有一天时间都不够,甚至出现‘打着火把去赶集,打着火把回家’的情况,十分不便。”罗树林出生于1982年,他记得读初中的时候,需要步行3个小时到镇里,经常脚走出水泡。“现在好了,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这些年,新房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村民买了摩托车,买小汽车也不稀罕哩!”

汤湖镇位于罗霄山脉之中,距离县城50多公里,境内山高坡陡,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当地群众祖祖辈辈盼望的就是一条好的“出脚路”。

平溪村50多岁的“茶王”邹柏生是当地“出脚路”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他眼里,当地茶叶的两次爆发式发展都和交通的变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村开始修建砂石路,交通逐渐改善。邹柏生回忆说:“通了砂石路,拖拉机能够开进村里,茶苗运的进来,茶叶运的出去,村民发展茶叶的积极性一下就提高了,每家每户都在荒山种上狗牯脑茶,全镇茶叶面积达到3万亩,实现了规模化。”

到了新世纪,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投入力度,村里开始通水泥路,而且越修越远,深山里的村组也通上了水泥路。路好了,不仅山货更好卖出去了,也吸引了商贩和客商纷至沓来。

“水泥硬化的‘出脚路’修好后,客商直接进村入户收购茶叶,村民发展茶业没有了后顾之忧,镇里通过招商引进了许多大型企业,狗牯脑茶生产实现机械化、规范化,带动狗牯脑茶走上了绿色产业化之路。”邹柏生说道。

就在前两年,村里组建了茶业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条实用性、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聘请老茶王邹柏生为顾问,为全村茶农提供产、销服务。

2015年,来自省城南昌的客商肖志良在汤湖镇投资创办御华轩茶业有限公司,肖总介绍说:“早就听说了狗牯脑茶的美名,之前也来考察过,当时考虑到交通不便就搁下了。”

前几年,肖总应邀再次前来考察,发现不仅镇里二级公路直通县城,村村通了水泥路,而且镇里还在公路沿线建起了4座大型茶叶交易市场,肖总当即决定投资办厂,并引进了全镇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如今,企业越发壮大,拥有3000多亩无公害茶叶基地,直接为大型连锁商超供货。

一片片整齐青翠的茶园,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安居房,一条条蜿蜒向前的茶乡“丝路”,构成了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条条“丝路”唱响了致富曲,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