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千年贡木又逢春 ———遂川全力打造“中国金丝楠木第一县”
2018-04-04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月18日,在遂川县召开的“金丝楠木”生态文化研讨会上,与会的国内外知名楠木评估专家漆伍生,明清宫廷家具专家周京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林坚,北京正奇辰苑规划设计院院长侯满平,英联邦经济文化研究院荣誉主席邓良华等专家经过实地考察普遍认为,遂川县的楠木分布面积全国最大,达3.34万亩;楠木数量最多,有55万余株,特别是胸径30厘米以上的大树存量超过1.1万株,为全国之冠;在衙前、新江、五斗江、双桥四个乡镇,分布楠木片林166块,楠木群落集中度也为全国之最。其中位于衙前茶盘洲的一株闽楠,为金丝楠木品种,是全国最大的单株闽楠,被誉为“中华第一闽楠”,又被游客俗称为“江南第一猛楠”。

经历千百年的岁月洗礼,自然生长的楠木已经日渐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珍稀树种,为何遂川县能保存有这么多的楠木,特别是金丝楠木古树、大树?笔者带着疑问,在阳春三月与楠木专家们一起,来到遂川县的北部林区,全程参与了一场难忘的“金丝楠木之旅”。

金丝楠木林的春天

笔者随行考察的第一站是衙前镇上芫村上陂楠木群,在这里,60余株高大通直楠木浓荫如盖,错落在山坡上,最大的一株直径达60厘米,树龄已经上百年。

村干部说,这片楠木林曾经在上世纪大跃进时期被大批砍伐过,经过当地萧氏通族力争,终于保留下来了一批小楠木,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呵护,这片楠木林得以恢复,成为村中最靓丽的风景。

在每处楠木林周围,考察组都看到了很多大小不一的楠木苗。“这些是天然野生的楠木苗,遂川有丰富的鸟类,它们喜食楠木种子,为楠木提供了天然的传播繁殖途径。”楠木评估专家漆伍生说:“我考察过全国各地的楠木林,遂川是最适合楠木生长的地方。”

楠木在遂川衍生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楠木文化。楠,与“男”谐音,自古以来,遂川客家人视其为风水圣木,凡开基、建房、婚嫁、添丁,必于后龙山、村水口种植楠木,盼其守护风水时运、庇佑人丁繁盛,且制定族规民约,严加保护,给子子孙孙留下了一片又一片镇村之宝、风水之林。

在新江乡石坑村,一片楠木林蜿蜒于村口祠堂后龙山上,极其优美壮观。石坑村支部书记邹庆安带考察组来到楠木林脚下,指着一块历史久远的“护林禁碑”崖刻说:“这片楠木林我们祖先开基立业的时候就种下了,是邹氏全族的风水林,种的时候就严格规定,楠木只种不砍,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遂川不仅具备最佳的楠木自然生长环境,这里的人文环境也是很优秀的,可以说是楠木生长繁衍的‘天堂’!”参加考察的楠木历史与宫廷建筑、明清家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说。正是遂川群众喜楠、崇楠的古老传统,给这里保留下了数量庞大的楠木古树和楠木群落。

对生长在遂川的楠木来说,这里每个季节都是春天,属于楠木的春天。

“贡木之乡”的千年传承

遂川,古称龙泉,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史料记载,此地历来盛产优质上品杉木“龙泉杉”和金丝楠、樟,大量运销全国各地,南唐时期起龙泉县已设置供应朝廷贡木的“贡木坊”,各地木商也纷纷至龙泉采购木材,木材贸易极为兴盛。龙泉优质的金丝楠木也受到青睐,成为宫廷殿宇建造之贡木。

据专家考证,明朝永乐年间兴建北京紫禁城之时,龙泉社溪(即今遂川新江石坑)便向朝廷进贡通直金丝楠木材100多根。至清朝皇宫修造时,大量使用江西金丝楠木,遂川保存众多的优质楠木也在进贡之列。

明清时代,金丝楠木只能用于皇家宫廷、宗庙建筑,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便是“逾制”大罪。然而,在考察中,专家们在已经有数百年历史的新江石坑邹氏宗祠、衙前双镜彭氏宗祠,都看到了粗硬坚实的楠木立柱,这是为什么呢?

石坑村的邹庆安书记告诉考察组,尽管楠木在当地村民心中非常神圣,但朝廷要征贡也无法违背,否则便是“抗旨”灭族之祸,村中又高又直的粗壮楠木大都在古代被砍伐进贡了,村里现存的大楠木基本上都是分支多、不利于建筑的古树。当年官府为了安抚村民,便向朝廷申请特批村民可用中等金丝楠木来建造祠堂。但楠木过于珍贵,村民们也舍不得,只选了些金丝楠木来做祠堂的柱子。数百年过去,楠木立柱底部的基石已经开始风化剥落,但楠木立柱却丝毫无损,让人惊叹。

“虽然没有其它地方那么出名,但这里历史上进贡楠木数量非常可观,应该有上千根,贡木之乡实属不虚!”楠木评估专家漆伍生在研讨会上说。

石坑村史记载,1957年,中国农科院专程派员赶赴遂川,在石坑村采集了一株围径5米多的楠木,运到北京展览。

在五斗江乡五斗江村,我们了解到,世界最早木材计量码表“龙泉码”就诞生在这里,比欧洲最早的木材计量“柯达山毛榉材积表”早了150年。这个村与楠木特色文化的新江乡石坑村、书院特色文化的衙前镇双镜村,它们共同的特色就是楠木多,而且村子都在蜀水和其支流流域,三个村彼此相距不到10公里,却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其分布密度之高,国内罕见,让人称奇。

“金丝楠木”助力乡村振兴

在考察中,专家们纷纷感惊叹于遂川楠木古树数量之多、树体之大和分布之集中,沿途几乎隔几分钟车程就能看到大片的古楠木风景林,在蜀水左江沿河,也就是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流域,更是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粗大楠木,山头不时可以看到呈宝塔形高大挺立散生楠木,大部分是珍贵的金丝楠木品种。这一带还保存有数量众多的罗汉松、竹柏等珍贵古树名木,以及中华秋沙鸭、鸳鸯等生态环境标志性物种分布。

众多古树和楠木专家考察后认定,这一带的古楠木集中规模、保存完好程度、景观优美程度均为全国之冠,具备良好的生态旅游发展前景。

遂川县把楠木资源保护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了楠木保护与发展方案,林业部门不断完善楠木调查信息及数字化建档工作,对古树名木逐株落实责任主体,实行挂牌保护。上世纪80年代,遂川就开始营造楠木人工林160余亩,现在均已成林,平均胸径达15厘米,最大株胸径达35厘米。现在,楠木已经成为遂川县的重点发展生态产业,政府出台补助政策鼓励楠木造林及苗木繁育,全县每年投入楠木建设与保护资金140余万元,楠木人工造林及苗木培育规模不断扩大,年培育楠木苗600多亩,出圃3600多万株,苗木远销湖南、福建、浙江等地,年销售收入2880多万元。积极开展“楠木上山”,大面积营造楠木珍稀树种,楠木人工林进一步提质增量,全县楠木人工林总面积已达2万余亩,遂川县正向国家申报“中国楠木之乡”。

遂川县林业局局长肖卫前向考察组介绍,近年来,遂川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先后获国家批准设立江西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遂川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江西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和遂川江省级湿地公园,遂川县被列入国家级生态主体功能区,白水仙景区、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获评“中国森林氧吧”,绿色生态已经成为该县最大的特色资源,每年吸引了20余万游客到遂川抱“猛楠”、赏“罗汉”、“森呼吸”。

研讨会上,遂川县政府副县长彭水生表示,遂川将充分发挥独特的金丝楠木生态资源优势,以“江西最美河流”蜀水河、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为平台,积极建设金丝楠木生态园,大力发展金丝楠木科普、观光、休闲、民宿、赏游系列生态产业,在蜀水遂川流域规划全国首条“金丝楠木”生态旅游线路,把这条线路建设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黄金线路”,把遂川打造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金丝楠木第一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