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逾八成警力下沉社区——永丰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
2018-04-04 08:2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恩江派出所北晖社区警务室

恩江派出所金香警务室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通讯员彭绍刚报道:夜色渐浓,昏黄的路灯映照着北晖警务室,民警宋玲玲入户调查采集信息的忙碌身影;刚刚调解好一桩邻里纠纷,民主警务室民警符帆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天保警务室民警陈乐为二十年的“黑户”李某送去了当天补录打印好的户口薄……恩江派出所逾八成警力下沉社区半年多来,类似的一幕幕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成为辖区老百姓心底最温暖的亮色。

2017年6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平安和谐根基,永丰县公安局党委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在县城恩江镇各社区高标准建设十个警务室,正式拉开了以恩江派出所为试点的社区警务改革序幕,积极推动警力下沉,让民警真正回到群众身边,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零距离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出台新举措 警力争着往下沉

宋玲玲原是刑警大队办公室的一位女民警,在2017年6月份该局遴选恩江派出所警务室主任时,她第一个报了名。当时,像她这样主动要求下社区的机关民警有20多人,而派出所申请沉入一线当社区民警的人员比例高达90%。

在以往,多数派出所民警下基层较为被动。为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初,永丰县公安局党委以深化警务改革为契机,及时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强和改进社区警务工作,把更多的警力推向社区一线。恩江派出所打造10个社区警务室,以每个警务室不少于2名民警、2名辅警和一辆电动汽车的标准,配足配强社区警力资源,明确警务室职责为接处警和辖区基础工作。同时,在提拔重用方面争取到县委支持,社区警务改革满一年后,直接从恩江派出所10个警务室提拔最优秀的4名社区民警为所长和教导员。一系列优厚的待遇、完善的机制使得机关和派出所民警纷纷争着下沉社区。

小小警务室 撑起辖区大平安

据介绍,恩江派出所管辖整个永丰县城的社会治安,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车,进而影响出警速度,永丰的居民对此总有些怨气。而如今,遍布县城的10个警务室能够就地就近接处警,出警到达现场的速度至少提高了两倍。

这10个警务室中,每个警务室拥有四、五名警力,每个都相当于家门口的小型的派出所,一旦遇有紧急情况,每相邻的几个社区警务室组成一个警务片区,相互支持,相互支援,形成强大合力和规模效应。据了解,自该所高标准建设的10个警务室运行七个月以来,永丰县城发案率同比下降18.9%,破案率上升19.6%。

2017年8月10日,金香警务室民警在辖区入户调查时发现一废品收购店十分可疑,遂组织警力对该废品收购店进行检查,当场查获128块来路不明的电瓶,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废品收购店老板郭某。经审讯,郭某对自己经常低价收购被盗电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经进一步深挖,摧毁3个盗窃团伙,带破案件11起。社区民警以警务室为依托,筑牢了社区的平安根基,也赢得了老百姓们的信任。

架起连心桥 服务群众零距离

陈乐是天保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从当社区民警的第一天起,他坚持定期走访居民。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左邻右舍发生矛盾,都抢着找他评理。出证明、上户口、办身份证……谁需要办理,说一声,小陈就会帮忙办理好了带到社区,绝不让群众多跑路。

以往,但由于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不顺畅,引发群众报警、办事困难,造成一些群众对派出所工作有意见。如今,近在咫尺的社区警务室能够受理报警,社区民警依托警务室架起密切警民关系的连心桥,帮助居民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

在聂家警务室,有一块区域为“接访恳谈区”。邻里之间发生的矛盾,或者家庭关系紧张,居民都会到这里倾诉和发泄。前不久,居民聂先生自家的宠物狗咬伤了邻居,因赔偿问题两家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社区民警肖咏刚得知情况后,先是分别上门安抚了双方,再将双方请到了警务室,经过劝导,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事后,双方不约而同地为警务室分别送来了一面锦旗。

目前,在恩江派出所,除去所长、教导员、办公室内勤以及户籍窗口必要的警力外,其余39名警力全部沉入10个警务室,长年扎根社区一线开展警务活动,社区民警、辅警比例也从原有的不足20%提高到了83%。据初步统计,半年多以来,恩江派出所10个警务室共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出台便民利民措施90余条,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900余件……社区民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人民美好生活,赢得辖区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