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围城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撤还是不撤?
来源: 新华网 2018-04-03 09:5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杜马是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的最后据点,是“伊斯兰军”大本营和发迹之处。围绕“伊斯兰军”撤离杜马的谈判已有数日,当地民众越来越焦虑。   政府军已经收......

叙利亚官方媒体1日报道,“伊斯兰军”同意撤出反对派武装在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东古塔地区的最后据点杜马市。“伊斯兰军”称,这是叙政府的“心理战”。

政府军围城多日。当天早些时候,人数较少的另一支反对派武装“拉赫曼军团”撤离杜马。摆在“伊斯兰军”面前的选择只有两个:走,或者被赶走。

【商协议】

叙利亚通讯社1日晚报道,经俄罗斯方面斡旋,“伊斯兰军”与政府军达成协议,同意撤离杜马,前往叙北部阿勒颇省杰拉布卢斯市。

不愿离开的武装人员可以留下来,参与政治和解进程。

报道说,依照协议,“伊斯兰军”必须向政府军交出重型、中型武器;承认杜马归政府管辖;释放在押平民、政府军士兵,交还遇害者遗体。

反对派武装撤离后,杜马将成立由中央政府批准的市政委员会。

俄罗斯军方当天说,俄方与“伊斯兰军”就撤离达成“初步协议”。

俄驻叙冲突各方调解中心发言人尤里·叶夫图申科少将说,武装人员离开时会向政府军提供地雷布设地图和地道图,拆除街垒和交通干道路障。

按照“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伊斯兰军”另一处转移地点可能是阿勒颇省巴卜市。那里和杰拉布卢斯都由亲土耳其的反对派武装控制。

【“心理战”】

“伊斯兰军”当天没有回应叙利亚媒体关于达成撤离协议的报道。

这支反对派武装一名政治事务官员否认报道,称“伊斯兰军”立场坚定,“离开(杜马)的想法没有摆上谈判桌”。

这名官员认定,那些报道由叙政府授意,意在加强“心理战”,目的是迫使“伊斯兰军”屈服。

杜马现有市政委员会成员伊亚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伊斯兰军”不同意离开杜马,但出于“人道主义”,允许伤员2日开始撤离。

消息人士前一天说,“伊斯兰军”、当地民间团体与俄罗斯方面达成协议,同意让伤员、尤其是重伤员从杜马撤往伊德里卜。

流亡海外的叙反对派人物艾哈迈德·拉马丹告诉沙特阿拉伯媒体,“伊斯兰军”仍然在与俄方商谈杜马的未来,土耳其方面参与这一进程。

一些反对派消息人士说,“伊斯兰军”竭力试图达成协议,让俄罗斯宪兵代替政府军进驻杜马,让“伊斯兰军”在叙政府整体司法管辖下发挥维持治安的作用。

一名了解谈判情况的反对派高级成员说,俄军方同意这一安排,叙政府不赞成。

【惧未知】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政府军1日首次在杜马组织反对派武装人员撤离。24辆大客车搭载大约1200名“拉赫曼军团”成员及其家属前往伊德里卜。

杜马是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的最后据点,是“伊斯兰军”大本营和发迹之处。“伊斯兰军”及其支持者因而不愿意离开。

围绕“伊斯兰军”撤离杜马的谈判已有数日,当地民众越来越焦虑。

现年30岁的阿布·拉提卜告诉法新社,他想去伊德里卜,杜马“再也没有家,甚至连个容身之处也没有”。

反对派媒体活动人士海赛姆不愿披露姓氏,说他不想背井离乡。“但如果他们让我在死亡和离开之间作选择,那另当别论。”

政府军已经收复东古塔地区其他城镇,上周向杜马武装人员发出最后通牒,同时在杜马周围集结兵力,准备发动最后一击。

杜马居民比拉勒·布外达尼告诉路透社记者,令人害怕是“未知,而不是轰炸或饥饿”,“今后的日子会怎样,我们无法预测”。(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