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示硬 左翼候选人领跑墨西哥总统选战
来源: 新华网 2018-04-03 09:5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了墨西哥向前”竞选联盟总统候选人、国家行动党前主席里卡尔多·阿纳亚民意支持率位列第二,同样表示,将以“坚强且有尊严的立场”回应特朗普。“美国担心非......

墨西哥总统选战上周末鸣锣。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所获民意支持率领先,1日承诺采取强硬立场,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修建边界隔离墙和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不做“皮纳塔”】

奥夫拉多尔1日在墨西哥北部毗邻美国边境的华雷斯市启动选战,面向数以千计支持者发表演说。

谈及对美政策,他用“皮纳塔”、即西班牙语“彩罐”作比喻,拒绝任何国家随意敲打墨西哥。“皮纳塔”通常为纸质或陶质容器,可以做成任何造型,墨西哥人过节时将糖果、玩具等装在容器内吊起,让小孩蒙住眼睛后用棒击破而获得其中物品。

“我们将非常尊重美国政府,但同时要求美国尊重墨西哥人。墨西哥及其人民不做任何外国政府的‘皮纳塔’,”奥夫拉多尔说,“治安和社会问题无法靠修墙解决。”

奥夫拉多尔批评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依赖出口的经济政策,承诺如果当选,将提振国内市场。

这场演说几小时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指责墨西哥在阻止非法移民和毒品进入美国方面“做得很少”。他再度威胁,如果墨方做不到,“我将断了他们的‘摇钱树’,(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北美自贸协定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1994年生效。特朗普去年4月以协定条款对美国不公为由,启动重新谈判程序。现阶段,墨西哥对美出口占出口总量80%。

【政见显民粹】

“我喜欢他(奥夫拉多尔)说我们不会成为特朗普的‘仆人’,”选民阿韦拉多·奥乔亚告诉路透社记者,“没有人说过这样的话。”

奥夫拉多尔现年64岁,曾任首都墨西哥城市长,先前两次参选总统败北,这次代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这一政党联盟由国家复兴运动党、墨西哥劳动党和全国汇合党组成。

奥夫拉多尔民族主义倾向较强,带有民粹主义色彩,在墨西哥政坛颇具争议。他的主要竞选承诺是终结腐败,就改革事宜询问民意,把总统官邸改造成文化中心,出售总统专机,总统薪水减半。他还主张把增值税由15%减至8%,把养老金提高一倍。

“为了墨西哥向前”竞选联盟总统候选人、国家行动党前主席里卡尔多·阿纳亚民意支持率位列第二,同样表示,将以“坚强且有尊严的立场”回应特朗普。

“美国担心非法移民,正如墨西哥担心枪械走私,”阿纳亚说,“用于杀害墨西哥人民的枪械80%来自美国。”

他说,2006年以来,墨西哥贩毒集团引发的暴力冲突已致死超过20万人。

【执政党受挫】

墨西哥总统选举定于7月1日投票。老牌执政党革命制度党选情遭遇挑战。

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代表执政党联盟参选,现阶段民意支持率位列第三。

梅亚德现年49岁,同样在1日启动拉票宣传,同样承诺“让腐败远离政治”。他在尤卡坦州梅里达镇一场集会上说:“墨西哥厌倦了腐败,我将予以无情打击。”

梅亚德的其他竞选承诺包括男女同工同酬、放松信贷和发放更多留学奖学金。

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妻子、独立候选人玛加丽塔·萨瓦拉民意支持率位居4名候选人末尾。(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