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研学旅行绽放曼妙风景
2018-04-0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中国吉安网讯(赵恩泽)近日,国内研学旅行领域知名专家齐聚“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共议研学旅行的发展之路。

从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开始,研学旅行异军突起,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作为江西省优先开展研学游试点的青原区,因地制宜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创造性地把课堂“搬”到户外、“搬”进景区,在游中研、在研中学,让“课堂”永远在路上,使研学旅行在青原大地绽放出曼妙的风景。

变“旅游资源”为“教育资源”,处处皆是“课堂”

好的教育,绝不仅仅在课本。这正是研学旅行的意义所在。

开展研学旅行,青原有底气,有条件。在这块厚重的土地上,庐陵文化、佛禅文化、理学文化、红色文化交织积淀、多彩绽放。这里集聚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和省级“非遗”、3个4A级景区和1个3A级景区,打造了东固敖上景区、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竹隐堂红军学校旧址、富田村诚敬堂、文天祥祠、“二七”陂头会议旧址、胡铨陵园、阳明书院8个红色培训教学点,设立了吉安市青原区井冈山精神与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学院、东井冈青年干部教育学院等12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

依托这些独特的研学旅行资源,青原区推出了东固景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富田文丞相祠感悟凛然正气、阳明书院聆听“知行合一”文化讲堂等一系列研学旅游课程,并且正朝着“一景一课”的方向迈进,为全国各地的学子,献上极具庐陵特色的文化风景研学盛宴。

变“坐着上课”为“走着受教”,次次皆有“收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是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广阔课堂。

青原区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积极探索,精心策划,开创了涵盖红色革命遗迹、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科技教育基地、自然生态园区、高等院校、工业园高新企业、现代化工厂、现代农业园、传统文化和商业街等内容的研学旅行区域,变“坐着上课”为“走着受教”,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其中。

他们有的走进阳明书院开展研学圣贤文化之旅,有的走进东固畲乡开展“感受畲乡风情”体验之旅,有的走进青原山开展“探秘植物园”拥抱自然之旅,有的走进“庐陵文化第一村”开展品味渼陂书香之旅,有的“重走红军路”开展寻觅先辈足迹之旅,有的来到文山故里“诵《正气歌》扬正气神”开展正气文化之旅等。学子们遨游其中、乐此不疲、受益无穷。

“研学游是开拓学生眼界的实践,重点在于研学,要让学生在旅行过程中‘游有所学,学有所思’。2018年青原区计划参与到研学旅行的学生人数达3万人。”青原区教体局负责人说。

依靠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和研学目的,青原区不断探索研学游模式,分层推进,整合旅游资源,配套完善景区现场教学点、食宿、出行路线、停车场、公厕等研学要素,让青原区的研学游模式一步步趋于成熟。

变“单向推进”为“良性循环”,时时处处皆成 “风景”

研学旅行渐热,青原区并不满足于此。

该区紧紧抓住国家旅游局、省旅发委对口援建的历史机遇,以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为契机,从“体验游”着手,加快打造青原研学旅行旅游产品,搅动全域景区客源市场,辐射带动全区各种旅游要素竞相迸发,全域融合形成集聚,全面提升自身的研学旅行市场竞争力。

同时,紧紧围绕“醇美青原”这一主题,赋予各大景区不同文化内涵。东固景区借力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影响,集中凸显红色苏区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富田景区打造文天祥精神家园,集中凸显正气文化;渼陂古村景区以特色祠堂、古牌坊为精髓,集中凸显庐陵文化;青原山景区集中凸显理学文化、儒家文化;农业科技示范园集中凸显生态文化等。

该区精准定位,聘请相关专家设立相应的研学课堂,精准设置游学路线,精心设计教案教材,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融入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环节,让前来研学的广大学生个个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乐。

变风光游为研学游,将文化精神融入学子成长,文化的生命力被唤醒。深耕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研学游的青原区,让“文山故里,正气家园”的“醇美青原”时时处处皆成风景,陶冶心灵。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