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牍邀客至
古人尺牍中常有邀客的内容,往往写得含蓄隽永,文辞美妙,读来妙趣横生。

     

苏轼《邂逅帖》

     

张岱尺牍

     

梁鼎芬尺牍  

◆孟祥海

古人尺牍中常有邀客的内容,往往写得含蓄隽永,文辞美妙,读来妙趣横生。

如吴越王钱镠夫人省亲未归,多日不见,心生思念之情,遂捉笔写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吴越王乃行伍出身,然此尺牍盼归不写归,相思不写情,寥寥数言,却姿致无限。清代学者王士祯曾说:“二语艳称千古。”可谓一语中的!

苏轼有《与姜唐佐秀才》:“今日雨霁尤可喜。食已,当取天庆观乳泉,泼建茶之精者。念非君莫与共之……”这封尺牍的主旨是“邀饮茶”;雨过天晴,心情极佳;汲天庆观乳泉水,再加“建茶之精者”,此情此景,“非君莫与共之”,其情殷殷,其辞恳切,两人友情非同寻常。想必这姜秀才一定不负苏轼之约!

晚明文人张岱《与胡季望》通篇谈茶,最后还用挑战的口吻邀友品茶:“异日缺月疏桐,竹炉汤沸,弟且携家制雪芽,与兄茗战,并驱中原,未知鹿死谁手也。临楮一笑。”读来也别有情趣。至于两人是否“茗战”,战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想胡季望也一定不负张岱之约!

晚清文人梁鼎芬尺牍邀客,别具特色,出语委婉,风雅透顶。如“我有阮文达梅花,他日同赏。”我猜友人接到他的尺牍,或许不等“他日”,即刻就赴其家赏画了。他写给好友杨守敬的短简更有意思:“炖羊头已烂,不携小真书手卷来,不得吃也。”读来令人莞尔,以“炖羊头”为饵,诱友人写小真书一卷,然后一块吃羊头,品小真书,真乃妙不可言。前贤真趣,让人神往!

周作人说:“中国尺牍向来好的很多,文章与风趣多能兼具,但最佳者还应能显出主人的性格。”的确,这些尺牍虽寥寥数语,却见主人文章修养与人生情趣,更是主人性情的体现。岁月往矣,风雅不再;尺牍情怀,恐成绝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