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琢工笔画作品赏析
杨琢原名杨建兵,生于江西安福,先后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现代工笔画院,后更名为杨琢。

     

    

 《网系列》

     

     

《踏秋系列》 

 ◆李水兰

杨琢原名杨建兵,生于江西安福,先后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现代工笔画院,后更名为杨琢。

画如其名。杨琢的水墨小品重骨力,线条挺劲、色彩浓郁,嵌绿雕青,显得富丽绚烂。

而他的《网系列》《踏秋系列》《松林逸趣》等,画面色墨相依,虚实相衬。作品强调对生活的理解与再现,一股山乡原野,田间沟壑的生活气息从画面中升腾而起,含蓄且令人遐思。

《网系列》围绕“生态平衡”为创作主题。深远立意,精心构图,细心雕琢。采用墨为主,设色为辅,淡雅的灰色调,营造出一种和谐的生态观。作品构图注重点、线、面美术语言的表现。鸟、鱼、虫是点,是表达主题思想的重点。在数量上或多或少,或聚或散。在表现形态上,有静有动,有开有合,有正有侧,画家竭力通过这些点表达生命在恶劣的环境中奋力挣扎,努力生存的瞬间;线的表现丰富不单一,不重复。鱼网、钢筋采用单线,鱼篓采用双勾,画面以线的形式来协调和支撑,凸显钢筋的粗壮有力、冷漠固执;作为鲜活生命的点在强大冰冷的钢筋现代线元素面前,呈现出来的苍白无力是那么地直击人心,但又自然而然。

《踏秋系列》设色上采用纯水墨形式,技法上工写结合。画面中大雁低头欲饮、驻足观望,悠闲自乐,与潺潺流水,闲竹野草,动静相契,浓淡相宜。既有工笔的精雕细琢,又有写意的皴染韵味。既有花鸟的情趣与雅致,又不失山水的纵深与意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