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生妙趣
小学门口路过,一首儿歌响起———横:起笔点点头,行笔轻快直,下笔回锋要有力。

小学门口路过,一首儿歌响起———横:起笔点点头,行笔轻快直,下笔回锋要有力。

对中国笔画之横,儿歌较为直白,而魏晋时期卫夫人《笔阵图》关于执笔、用笔的方法则较为形象———“横”如千里阵云,隐隐然其实有形。

沙场点兵,横刀跃马尤受人敬。但见八面威风向天歌,就算仇敌遍野,不会把霸气丢。力拔山兮气盖世,忠义二字刻在肩,名与利先放一边。千军之中取敌首级,问可有人敢敌?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苍龙吟,虎咆哮,鲜血染红刀刃……

横刀。风骨。英雄。刀起刀落斩天地。

横刀系武,横笛属文。屈原的弟子宋玉写过一篇《笛赋》,堪称典范。“延长颈,奋玉手,摛朱唇,曜皓齿,赪颜臻,玉貌起,吟清商,追流徵,歌《伐檀》,号孤子,发久转,舒积郁。”吹奏的姿态,可谓风雅无双;吹奏的技巧,亦是高超绝伦。一笛横执,音自孔出,能吹出愁怨,能吹出激越,也能吹出慷慨,更能吹出千丝万缕、千差万别的情感。

玉笛。玉貌。玉手。吹风吹花吹雪吹月。

文也好,武也罢,太正统了。来个“横批”,幽默一回吧!随着二胎时代来临,不少家庭小二子出生。最近,小区对门的老唐家二胎添了孙子,当爷爷的满心欢喜,即兴写对联一副———上联:雄赳赳,气昂昂,我家添个小二郎;下联:大眼睛,高鼻梁,长相赛过唐国强。横批:合法取得。住在二楼的章家二胎生了个孙女,姥爷满心欢喜,天天经过一楼,自然不甘示弱,也即兴写对联一副———上联:洪湖水,浪打浪,我家二妮俊模样;下联:瓜子脸,双眼皮,长大超过章子怡。横批:都来喝酒。

纵横捭阖,才华横溢,需要功夫,需要襟怀和眼界。

当“横”在头上,它是一架天平,是人人平等。它也是法律公平公正的体现,这就是为什么法院以天平作为标识了。最是那一“横”,平平的,如一碗水端平———这是人们最热切期盼的。

当“横”在肩上,它是一付担子,是一种担当。想起老家的扁担,从父辈的父辈的父辈等开始,人们的肩头,始终横着家的责任。新时代的孩子们总会说,那个时代的人既落伍又无头脑,才只会出笨力气。其实肩头的责任,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不曾远离,只是年代不同,“运输”的方法有所不同罢了。就像邻家的五爷,无论看见看不见,他肩头的担,都横在那里———从一出生,就开始肩负,直到死坦然地说一句“放下吧”,他才终于卸去一切重担。

当“横”在心上,它是良心的一杆秤———称人先称己。看过一个叫《什么是良心》的故事:大学心理课上,白发苍苍的老教授问:“哪位同学能解释什么是良心?”一同学答:“良心是我心里一个三角形的东西。我没有做坏事,它便静静不动;如果我干了坏事,它便转动起来,每个角都把我刺痛。”

当“横”别在腰间,它是一把尺———量人先量己。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曰:三台北斗神君。白天有日游神,晚上有夜游神。那么这些神都来做什么呢?记录,记录凡间的意念,言语,行动。然后每到固定的时间这些神仙就会拿着记录到天上和天帝汇报,根据所作所为予以增福减福,增寿减寿。

当“横”卧在脚下,它就是一道门槛,一条横在眼前的河。懦弱者,越不过去、渡不过去,不敢迈雷池半步;勇敢者,跨过去、游过去,哪怕是面前横着一条羁绊的坎或一座山,依然执着地往前冲。

“横”形无处不在,犹须三昧品尝。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记起的于谦诗《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个大写的“于”,从石灰里突显出来。先是气宇轩昂的一笔,再是横眉冷对的一横,最后是谦谦君子的脊骨,顶天立地。

而无人之舟,野渡自横。推却万般芜杂事,且独享,这一时半刻的闲适风景。或是一种休憩,或是某种磨练,然后再以全新的自我,去面对必须面对的尘世。不也是一种选择吗?

还记得小时候妙趣横生的手戏吗?常见一景:为母者不时用自己两只纤手轻轻捉住娃娃稚嫩的小手指“斗虫虫”———一边说着“虫、虫”,一边将小指尖互点两下,然后说“飞……”,便将两个小食指拉开,逗得娃娃哈哈笑。母子同乐,真是一幅美妙的图画。

当然,生活中,也不乏横行霸道者,但见他大耍淫威,唯利是图,顺者昌、逆者亡,是何等的昂昂乎、巍巍乎!但倘换一双冷眼看他,那便是“看你横行能几时?”

不管横这还是横那,但愿做一个妙趣横生的人———一如《射雕英雄传》里的老顽童周伯通,即使周边是打打杀杀腥风血雨的江湖,也能滋生出不少浪漫欢快的生活气息。这个,我喜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