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双橹脱贫路上的“主心骨” ———记吉水丁江镇双橹村党支部书记彭培发
2018-03-30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3月,春暖花开,万物生发,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去年下半年新开发的100亩井冈蜜柚基地完成了埋肥下苗,小树苗在连绵山丘上迎着春日暖阳舒展枝叶。去年已脱贫的彭二生打开一袋袋肥料,用铲子搅拌着。在基地里,他既是工人,又是股东。

说到彭二生等19户贫困户的身份转变,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双橹村党支部书记彭培发。彭培发,1962年9月生,199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00年起担任双橹村党支部书记。他常说:“我们干部要有经济头脑,带头勤劳致富,干部富,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富;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真富。”十多年来,他都是这样做的。

2014年,彭培发就在村里带头发展井冈蜜柚产业基地1100亩,成立了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村里田少山多,选择井冈蜜柚,一是适合本地自然条件,二是销售期长,风险低。”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各类产业蓬勃发展。彭培发还积极牵头和协调村里的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务工。去年,户均分红达7000元,加上基地务工收入,平均年收入上万元。

去年,该村19户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彭培发并不满足,如何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如何抓住好政策、好机遇乘胜追击?经过反复思量,彭培发决定整合土地出让方、基地管理者、村委会、贫困户各方资源,再开发100亩井冈蜜柚基地,让贫困户自己当老板。这个想法得到大家热烈响应,去年年底,19户成功脱帽的贫困户有了新身份———井冈蜜柚基地的股东,并领到了20年的股权证,今后不止有分红、有务工收入,还有一份会升值的家底。

一谈好荒山流转事宜,不等股金到账,彭培发就自己垫资7万元翻耕土地。去年年底,100亩荒山变成了一垄垄蜜柚田,紧接着刨坑、埋肥、下苗……去年下半年的想法,今年春天就成为了现实。发展产业的同时,彭培发也不忘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双橹村投资41万元建设了一栋3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和一座春节舞台等;发动群众筹资25万元并投工投劳,会同江口村、袁家村共同筹资修建了江口至袁家15公里长的水泥路;拆除危旧住房6800多平方米,猪牛栏、旧厕等1400平方米。

道路通了,村民荷包鼓了,彭培发又在思考,双橹村下一步往哪个方向发展?“我想把整个村庄打造成公园式、生态式村庄。”在他看来,双橹村还有无限潜力,他计划让村庄道路都覆盖路灯,后龙山有很好的生态资源,还可以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城里人来做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