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生死驿站”的守护神 ——记吉水县人民医院ICU团队
2018-03-2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常与死亡相伴,却总能用爱托起生的希望;他们也有幸福的家,但是与家人相聚的时刻总是匆匆或短暂。他们很执着、很坚强,每天直面生死,为生命续航;他们也很平凡、很简单,当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时,他们也会控制不住情绪,泪流满面。他们,就是吉水县人民医院的ICU团队,一个以青年职工为主力、充满朝气的科室,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铸就了一道守护生命的防线。近日,笔者走近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了解他们的故事。

无声语言  传递爱心

“深呼吸,不要怕,加油!”“现在恢复得很好,马上就可以出院啦!”“早点休息!”……这些护士常说的话,在病人周朝英这里,是一张张字条和一幅幅漫画。

2017年5月5日,72岁的周朝英被诊断为脑出血,在神经外科急诊手术后送入ICU监护治疗。在ICU团队精湛的技术治疗下,周朝英于一周后苏醒。由于气管切开,周朝英不能说话,只能通过眼神或文字交流。

为了与周朝英沟通,护士蔡招兰留下了20多张小字条和漫画。她还会写上一些鼓励的话,给周朝英加油打气,鼓励患者战胜病魔。碰到他不认识的字,蔡招兰就用漫画替代,或配上手势比划。治疗期间,周朝英做的最多的手势就是竖起大拇指。无声的语言,传递出爱心的能量。经过数周治疗,周朝英成功脱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1个月后,周朝英在家属的搀扶下给ICU团队送来了锦旗。

生死救援  给予力量

“血压在下降,心率在减慢,手越来越冰凉,我们进行很多次心脏按压,有一些活了下来,也有一些死去。”在ICU里,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

2017年6月8日,一位年仅21岁的女患者突发神志不清入神经外科,经诊断为脑疝,脑出血。急诊手术治疗后入ICU,患者深昏迷,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无自主呼吸,已经脑死亡。患者家属难以接受现实,要求继续治疗,但此时已失去治疗的意义。

考虑到患者家属的情绪,ICU的医护人员竭尽全力为患者维持了7天的生命体征。一周的时间里,龙秋根主任和护士皮海燕不断地开导家属,帮助患者家属加深对“生命的有限性”这一问题的理解,让他们从心理上接纳“死亡为生命的一部分”的事实,消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坦然面对亲人的逝去,能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7天的坚持开导,患者家属终于接受了现实。

医德立身  初心致远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2017年12月25日,ICU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他是丁江镇敬老院的五保户,因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转入ICU。完善检查后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心功能IV级(killip分级),患者反复发生室颤。

科室主任龙秋根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住院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医护人员先后除颤4次,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转危为安。经过4天的精心护理,患者痊愈出院。护士肖玉还为其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协助他办理五重医疗保障,最终老人只花了100多元医疗费用。临走时,老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是ICU的天使们,让他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与温暖。

这支10多人的团队经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赢得了病人和社会的尊重。他们是生命的见证者,是健康的守护神。■黄欢、王薇薇/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