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乡村振兴先要抓好环境整治
2018-03-29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石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山东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改厕。下一步,山东还将继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环境整治的效果留得住、留得久。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山东省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可谓抓到了点子上,也给其他地方以重要启示——乡村振兴先要抓好环境整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实现生态宜居的好环境是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农村的要求,不仅要提供充足、安全的农产品,清洁的空气、恬静的田园风光等生态产品,还要提供农耕文化、乡愁等精神产品。满足这些需求,离不开生态宜居的好环境。

近年来,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以及免费义务教育、新农合、新农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从无到有等,都为实现生态宜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当前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依旧存在,主要集中在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这也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环境问题,关乎农村的整体形象,也是打造生态宜居好环境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

打造生态宜居好环境,让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需要各级干部求真务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搞好“清净整洁”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中心,将乡村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另一方面,要把提高农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农村乡风文明评议,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开辟生态文化阵地,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打造农民的精神家园,让农村成为更加文明、宜居的农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