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夯实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
2018-03-28 15: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IMG_2136

记者叶兴桂

彭少聪、本报记者刘斌

3月26日,记者在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车间看到,新入职一个月左右的编带站作业员周永蕙较熟练地在操作机器,她是木林森公司今年春季招工中的新进员工,老家在吉安县永和镇,之前已在广东打工近9年。井冈山经开区人社局易樟医介绍,木林森公司新招聘员工2489名,全区35家重点用工企业新招工超过1.2万人,用工总量达到30542人,较年前新增6874人,实际稳工率90%以上,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这标志着井冈山经开区今年春季招工传来了“捷报”。

    练好“磨刀功”,

把谋划准备工作做精做细是基础

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着眼于推动产业发展,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围绕“决战千亿园区、建设产业新城”目标,牢固树立“招工即是招商、招工优于招商”的理念。

春节前后,该区党工委书记彭学凯、管委会主任汤文仙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春季招工工作,并在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冒雨到区人力资源市场考察调度招工工作。该区人社局提前2个多月着手准备,摸底汇总35家重点用工企业的春季招工计划需求,结合全区及周边县市区用工需求状况研判招工形势;数易其稿、精心制定了《井冈山经开区2018年春季招工工作方案》,对前期准备、宣传、后期招工稳工、过程调度保障等“招工全流程”进行周密部署,明确了“任务量、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业,并为木林森、合力泰两个用工大户“量身定制”了专项帮扶招工方案,在物资经费上重点保障。

    搭建“宣传网”,

将企业招工“声音”传播出去是关键

“爸妈老、娃儿小,工作就在井开找,收入不比深圳少,国家井冈山经开区上万岗位等你挑!”“工作若在经开区,生活事业两相宜”,前段时间,井冈山经开区运用新媒体平台“国家级井冈山经开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了这两条招工微信,分别从企业招聘信息和就业环境、薪酬、发展前景、园区企业、综合服务方面向求职者作推介。该区人社局柏军介绍,井冈山经开区今年春季招工充分运用了微信新媒体平台,读者累计阅读量超过4万人次。

全方位、全领域的宣传是实现招工目标的保证。今年春季招工,井冈山经开区搭建了从经开区到乡(镇、村)、从路途到家门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网”:区领导“挂帅”领衔各局(室)组织了12个招工组“送岗下乡”上门宣传,走遍了全市10个县(市、区)的175个乡(镇)、上千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全市重点乡镇全覆盖;区人社局设计制作了人才市场宣传单、企业招工信息汇总折页、招工海报、年历、重点企业介绍挂历、环保袋,策划制作了招工宣传片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上推送,并推送到优酷网等平台;区人力资源市场和各企业门口挂横幅、贴海报,汽车站、火车站设招工点;在春节前后和元宵节前向全市尤其是吉安县、泰和县、青原区年轻劳动力人群发送招工短信,在市、县电视台投放招工宣传片和游字广告,并租赁了LED宣传车下乡,巡回流动播放招工宣传片和图文广告,持续增强井冈山经开区招工宣传热度和影响力。

合奏“招工曲”,

把新员工招进来留下来是根本

作为工业园区,企业是根本、员工是基础。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招工纳入全区重要中心工作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班子成员“分兵出征”,各局(室)招工组年前年后对口帮扶重点企业完善招工方案和配套措施,协助下乡宣传和网络宣传,区人社局统筹调度各企业、各招工组、各县(市、区)、各劳务公司,组织企业赴吉安市、赣州市等地参加或举办招聘会,并对接县(市、区)送工,督促劳务公司送工。今年,永新县11个乡镇共送来了413名求职人员;区社会事业局招工期间协调加密了公交班次并延长收车时间;区总工会在区人力资源市场组织了“新春送岗位”活动。

企业是用工的主体,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木林森公司管理人员胡平通介绍,木林森公司春季招工需求数千人,公司通过企业微信宣传招工、老员工“以工招工”、设点招工等,净增加员工2200多人,稳工率达到97%。合力泰公司依托大企业知名度优势和人力资源储备意识,同时下乡驻点招工、踊跃参加各类招聘会、主动寻求县市区帮扶,公司人事部门文宗琦介绍说,今年合力泰公司东西区合计招工3041人,超计划1041人。红板公司擅长借助新媒体宣传企业招聘信息,针对招工工作还设立一线员工和班组长绩效奖、内部员工介绍奖、转发招工信息奖;平波电子公司设立招工站点22个,安排了招工专员103人。在今年春季招工中,园区企业招用工主体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为做好今年春季招工工作,井冈山经开区多管齐下,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快完善了教育、医疗、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部分企业采取了提高福利待遇、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等措施,促使园区实际稳工率达到90%以上。图为3月26日江西瑞声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生产场景。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