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穿越七溪岭 ———重温沿路那些惊心动魄的红色故事
2018-03-28 10: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棋山亭

14

"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讲述红色故事

15

艰难行进中 

□本报记者李夏署文/图

九十年前,当一位来自湖南方向的注定要成为历史伟人的长发青年,他和他的战友们在棋山岭指挥了一场战斗,而且打赢了。这场战斗极大地坚定了这群衣衫或许褴褛但两眼却放射着坚定光芒的被称着工农革命军的信心,他们从这一战开始,便在这里扎下了根。长发青年叫毛泽东,这里是井冈山新城,这个战斗叫新城大捷。

初春,一群人:当年参加战斗的红军后代、记者、作家、井冈山市新城镇的镇、村干部,组成一个特殊的团队,从棋山亭出发,穿越七溪岭,经望月亭到达龙源口大桥,再返回新城南门,历时6个多小时。目的是为了一个信念:传承红色精神,从新城大捷走向龙源口大捷,走向脱贫攻坚大捷……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城:

井冈山斗争时期

毛泽东指挥的第一个胜仗所在地

三年前,我受单位委派,在新城村挂点驻村扶贫,和这里干部群众一道,谨遵革命先烈遗志,秉承初心: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向贫困宣战。记得到村里的第一天,村书记就把我带到了村东面的梅阳棋山亭,俯瞰山脚下的村庄,告诉我,这里是毛主席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亲自指挥打的第一个胜仗———新城大捷的地方,从此,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啊,不能让井冈山老区群众再受贫困之苦了,从中央到地方,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帮他们一把,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更是责无旁贷。村书记没有多说,我却读出了沉甸甸的画外音。我坚信,新城,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时间追溯到1928年2月上旬,赣敌杨如轩部第81团和第79团的一个营进攻万安,进逼遂川;第79团的另一个营进占宁冈新城,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一次“进剿”。

正在遂川分兵发动群众的毛委员立即回师茅坪。2月17日上午,前委在茅坪攀龙书院召开了军事会议,制定了三面攻击、一面埋伏、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作战方案。

2月18日清晨,战斗打响。除了到南门外的巽峰书院操场上操的小部分敌人外,其他都没有防备会遭到突然袭击,死伤了四十余人,其余的敌人慌忙逃回城内,紧闭城门。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顺着竹梯往城墙上爬,几次被敌人猛烈的火力压了下来。

在各处城门的攻击战持续到下午,仍然没有进展。谢桂标主动向指挥战斗的毛委员和张子清请战,要求组织敢死队,并自荐任队长,说他们有办法隐蔽接近城墙,突然出击,打他个措手不及。

新城为宁冈县治之地,城墙高二丈多,厚一丈左右,形成坚固的小城堡,辟有东、南、西、北四座城楼。

谢桂标率领手下精锐十数人组成的敢死队,沿小溪涉水潜行至东门城墙下。手脚并用,三下五除二就徒手爬到6米多高的城墙墙垛边,然后一个鹞子翻身,翻上城墙。

在守军惊愕的目光中,谢桂标掏出驳壳枪,左右开弓毙敌14人。其他敢死队队员也相继登上城墙,并乘势攻占城楼,斩断门闩,打开城门。在消灭东门城楼的守敌后,谢桂标拔出大刀,大喝一声:“杀!”举着大刀率先冲下去,刘天林等几人也一手拿枪,一手举刀跟着冲下城墙,一时间,杀声震天。工农革命军主力乘势攻进东门。率队冲进东门的第一团一营营长员一民,看到手持大刀站立在东门门口的谢桂标,高呼:“猛将!真是一员猛将啊!”

站在棋山岭指挥战斗的毛委员和张子清看到东门已破,马上下山来到东门。看到谢桂标满身鲜血,气宇轩昂,毛委员回头望着张子清说道:“真乃工农革命军中的樊哙也!”在这次战斗三个月后的5月20日,谢桂标与毛泽东、宛希先、刘真、谭震林一起当选为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

这次战斗歼灭国民党军队一个正规营、一个靖卫团,击毙国民党军队营长王国政,活捉了国民党县长张开阳,缴枪数百支,彻底打败了江西国民党军队的首次“进剿”,取得了秋收起义以来第一次大捷,夺取了宁冈全县,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史称“新城大捷”。

新城战斗的胜利,催生了又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的建立———2月21日,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战斗的胜利,开创一个新的时代,为井冈山革命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出了自秋收起义失败后近半年的低谷期,使工农革命军看到了革命胜利的曙光。

望月亭:高唱红歌缅怀先烈

从新城穿越七溪岭到达永新龙源口的这条古道被称着七溪岭古道,亦称七溪岭驿道,是联系原宁冈县与永新县的必经之地,在历史上被称着“永宁商道”,名声在外。我们一行上午10点多钟在棋山亭举旗出发,11点到达七溪岭山脚下,这儿有一片开阔地带,向导说这原有一座大茶亭,是永新人开的。这片开阔地带也是经营这座茶亭的老板所有,用于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从这里再往前约500米,就开始正式登山。

因为现在交通发达,这条古道早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只偶尔有巡山、护林人员经过。因山洪的冲刷,部分古道已经被冲毁,因此开始的约半个小时的行程都是沿着山涧溯流而上,一些路段还十分艰险,要由向导在前面砍斫开路,队员们要互相帮助才得前行。

一路风光无限。至下午一时许,过了永新和井冈山的界碑,我们终于到达七溪岭山巅,到达一直心向往之的望月亭。

望月亭,这座饱经沧桑的砖木结构的亭子,建于清道光年间,虽然结构简易,但在这单调的大山里,在这条重要的商道上却起着重要的作用,也让这莽莽苍苍的群山瞬间有了生气。

我们可以想见,往来永宁的商贩们挑着油米盐茶等物资一路行来,汗流浃背,打此经过,停下来歇一歇,夏天吹吹凉风,冬天焐盘炭火,扯一阵闲话,再吃点点心,体力很快就恢复了。在相当长的岁月里,望月亭耐心地接纳了行者的疲倦,消解路人的寂寞,成为商道上的一个重要标志,甚至是一个精神的信仰高地。同行的刘书记就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也曾和村里的青壮年挑着辣椒经这条古道前往永新。那时,打着手电筒,凌晨三四点钟就出发,正好可赶上龙源口的早集,卖完货,中饭后往新城赶,一天一个来回,轻轻松松。当然,来回经过望月亭也是必须要休息的。

其实,在这条“上七下八十五里”的古道上,早先远不止望月亭一座亭。从新城出发后,算上登山前的第一座茶亭开始,一路行来还有龙凤阁、太行亭、界碑、望月亭、蛤蟆湖驿站、泰山亭、永宁亭,还有龙源口大桥前的数个茶亭等十来处,光亭阁就有5座,可以想见当时这条古驿道、商道的繁华。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雨水的侵蚀,除了望月份亭因为“特殊身份”后经修复保存下来外,其他的就只剩下一堵残墙,和深深扎根于墙缝里显示历史沧桑的藤蔓,有的甚至没了痕迹。我们一路唏吁不已,感慨良多,也为这埋没了的旅游资源而叹息。

向往望月亭,还在于脍炙人口的《十送红军》里的“十送”,就在望月亭,“十送(里格)红军,(介支个)望月亭,望月(里格)亭上,(介支个)搭高台,台高(里格)十丈,白玉柱,雕龙(里格)画凤,放呀放光彩,朝也盼来晚也想,红军啊,这台(里格)名叫(介支个)望红台”,如泣如诉的曲调,展现了当年群众送别红军时的依依不舍的情怀和军民一家亲的融洽关系。

此外,当年在敌人封锁时期,为了解决红军和群众的吃饭问题,部队发起下山挑粮运动。朱德也常随着队伍去宁冈、永新挑粮,也多次在望月亭纳凉歇脚。“朱德的扁担”讲述的就是此故事。当年还流传着一首诗:朱德挑谷上坳,粮食绝对可靠;大家齐心协力,粉碎敌人围剿。

“沿着先辈的足迹,探寻红色的记忆,讲述鲜活的故事。”此行穿越七溪岭,我们还准备了两面红旗,一面是开展组织活动的,另一面便写着上面的话语。我们正是高擎着“沿着先辈的足迹”的红旗,体验革命先辈们当年坚定信念,克服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艰辛、不屈和喜悦。

在望月亭前,红军烈士谢桂标的后代陈平梅和被称着“井冈山小红军”的余梓洋,深情地为我们演唱了红色歌谣《毛委员说得我心里亮》《三把稻草》,讲述了《龙源口大捷》等革命故事。之后,陈平梅还即兴写了一首歌,并用她刚刚整理并出版的《井冈红谣》中的客家山歌调唱了起来:“日头高高照岭冈,七溪岭前摆战场;奇兵突袭斩敌酋,以少胜多战旗扬。”婉转动听的曲调在大山里悠扬地飘荡着,传得很远很远。

望月亭被载入史册,还在于它是龙源口大捷的指挥所所在地。

龙源口大桥:风展红旗如画

因为古道一路都有被冲毁的路段,且到处荆棘丛生,枯木挡道,真说得上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所以前行非常不顺畅,又有人因此崴了脚,穿越的时间用了整整六个小时。下午五时,殿后的最后四名队员到达龙源口大桥,先头到达的已经在大桥上展开红旗,胜利“会师”。无独有偶的是,大桥下正搭了个舞台在举办“红歌会”,似乎也在庆祝我们的胜利穿越。

古老、苍劲的龙源口大桥在夕阳下勾勒出明快的线条,周边灿烂盛开的油菜花,沿山脚逶迤而去的美丽新农村,正是“风展红旗如画”,同时,也把我们拉回到九十年前的龙源口大捷的硝烟里。

1928年6月,驻江西省国民党军第3军第9师和第31军第27师共5个团,由第9师师长杨池生担任总指挥,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进剿”。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和红4军军委决定,由军长朱德、军委书记陈毅率红4军主力在新、老七溪岭阻击国民党军,然后相机转入反攻,求歼国民党军一部,以打破其“进剿”。红4军指挥部设在望月亭。23日上午,红四军第29团和第31团第1营在新七溪岭击退国民党军左路1个团的多次进攻,守住了阵地;红4军第28团向进占老七溪岭制高点的国民党军右路2个团发起多次攻击,战至下午,攻占了老七溪岭制高点,随即乘胜追击至白口歼其一部,并直插龙源口,切断国民党军左路的退路。此时,红29团等部将左路国民党军1个团击溃,并跟踪追击至龙源口,在红28团和地方武装的协同下,将其全歼。接着,红军乘胜再占永新城。这次战斗,红4军歼国民党军1个团,击溃2个团,打破了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进剿”。根据地人民编了一首歌唱道:“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