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铁肩担道义 内心满良知 ———记峡江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金赣
2018-03-28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郭曼侬、曾诗敏

“传媒是社会的良知,人类的道义”,这是峡江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金赣的座右铭。今年28岁的他,不仅时刻将这句话铭记在心,还付诸于行。入行以来,他所采写的专题和稿件多次在省市获奖,连续两年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他还乐于助人,多次见义勇为,用平凡的力量,演绎出无私的大爱,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记者的责任和担当。

“大润发广场这里,赶紧,有一个小朋友现在已经抽筋很严重了……”2017年4月27日上午,在峡江县湿地公园广场前,一名只有两岁的儿童突发惊厥陷入昏迷,倒在母亲怀里,双眼紧闭,口吐白沫,不停发抖。母亲哭着叫唤孩子的名字,却没有一点反应,情况危急!这时,刚在附近采访完的县电视台记者陈金赣发现了这一情况,急忙赶了过去帮助救人。为了尽快将男童送到医院,陈金赣当即决定和同事开车将这对母子送往医院。经过简单检查,医生立即对患儿进行输氧、输液治疗。因为送医及时,经过治疗,男童情况逐渐稳定并苏醒过来。

见义勇为就是责任,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挺身而出,勇于救人。2015年4月12日,陈金赣到峡江县玉笥山景区进行采访。由于是周末,天气晴朗,有不少外地游客赶来游玩。在一处溪水旁,几名小孩正在玩水。正当陈金赣拿起摄像机拍摄的时候,突然从显示屏上看见有一个小孩扑腾到了水里,头都浸在水面下,不一会儿就开始乱挣扎。他来不及放下摄像机,一个箭步冲下台阶跳进水里,一只手高举着摄像机,然后用另一只手将小男孩给捞了起来。事后,孩子的妈妈一个劲儿的拉着他的手道谢,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

2014年3月19日,陈金赣跟同事在采访结束返回台里的路上,看见一辆渣土车瞬间从叉路口冲出,硬生生地撞上了前方的一辆小轿车,导致小轿车车头严重变形,挡风玻璃全部破裂。小轿车内的3人被变形的车头卡住动弹不得。看到这一情况,陈金赣和同事立马下车,一边联系急救和消防,一边在路上设置路障标示,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并对车上受伤人员进行安抚。

经过10分钟,消防官兵和急救120赶到现场。由于车门被撞的变形,根本开不了门。一位受伤较重的女士更是不断呻吟。随后,消防官兵用切割机对变形的车门进行破拆作业,然而溅起的火星一直往伤者身上脸上扑去。陈金赣又急忙拿衣服给伤者遮挡火星。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被困的三人成功获救并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工作中,他积极深入基层,把镜头和话筒对准群众。经过他的报道,流浪五十多年的拾荒老人得以重返家园,安享晚年;患病村民万斤黄花梨滞销引发社会关注,涌现出全城买梨的感人事迹;更策划了线上线下爱心活动,温暖患病的花季少女……对于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身边人的赞赏,陈金赣认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他说:“有人说,新闻工作者是事件的记录者,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其实,我认为,作为记者,有时候我们也是事件的一个参与者。很多事情,如果因为我们的参与,能往一个好一点的方向发展的话,我觉得是很有意义,值得去做的。所以也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采写出更多有温度的新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