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苑前镇:文脉永续的书香地 30多年走出63名博士
2018-03-28 09:1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匡山书院旧址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在神奇秀美的紫瑶山脚下,坐落着江西最早的书院——匡山书院。千百年来,这片丰腴的土地书声琅琅,文脉永续,恢复高考之后更是先后产生多名博士,这让苑前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博士之乡。

罗韬雕像

“罗韬讲学”

说起匡山书院,就不得不提它的创建者——罗韬。罗韬(公元886——969年),字洞晦,一字晦夫,号匡山,吉州泰和人。从小他便有志于学,长期刻苦的学习使他学富五车,成了当时远近闻名的学者。代后唐初,罗韬被征授为长沙通判,到任后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有很好的政绩,受到皇上的褒奖,几年后因病告退,回到家乡,从此隐居乡村,娱于山水,以教书育人为业,不再步入仕途。罗韬回到泰和后,便来到风景秀丽的匡山居住,更潜心于学,决心隐居终身。因他学问渊博,品行又高洁,故四方来求学的人越来越多。为满足青年的要求,罗韬便将书院建于匡山之下,地址便是如今的书院村,以育贤才。后来,这事传到朝廷,李明宗于长兴三年(公元932年)八月敕赐“匡山书院”匾额,匡山书院的名气就大了,而且影响到后世。元末,书院毁于战火。罗韬后裔曾三次重修,至清仍为讲学之所。一千多年间,许多学士慕名来游览,罗韬办学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一千多年来,匡山书院虽几经搬迁兴废,但始终书声琅琅,文脉永续,培养了大批人才,书院文化也源远流长,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30多年间,这片丰腴的土地先后产生63名博士,占全县博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苑前镇8个行政村,几乎村村有博士,平均每500人就有一个博士,罗韬的故乡也被誉为博士之乡。

如今,书院文化也成为了苑前镇的一张响亮的名片。2013年,苑前镇投资1500多万建设仁善广场,并于2014年建设完成。仁善广场总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以“秀美仁善河、传递正能量”为理念,以博士廊、将军碑、匡山书院的历史等为主题,整个广场充满了浓郁的紫瑶文化气息,也成为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标志。几年来,仁善广场让苑前的书院文化广为传播,使人们在休闲中得到书院文化的熏陶,激励一代又一代的苑前儿女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