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农村新风尚正在形成
2018-03-27 10:47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朱小元

春节假期,我回到乡下,亲历了三件小事,感受到了农村党员的责任意识在增强,农村传统观念在改变,农民对生活有了新需求,新时代农村新风尚正在形成。

老党员引领村风民风

除夕下午,我刚回到乡下老家,德高望重的村里一位大爷就来找我。寒暄后,大爷给我布置一项“任务”:除夕夜全村团拜时给村里在外的公职人员讲几句。我说现在通讯发达,中央八项规定、反腐形势众人皆知,没必要讲。大爷正儿八经地说,一定要讲,这是他和村里其他长辈的一致意见,村里在外公职人员要保持清正廉洁,应该由搞过反贪工作的人来敲敲警钟。当晚,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效果还不错。这位大爷再强调在外工作要不贪污、不腐败、不违法。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村里有20多人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个个都是单位骨干、先进,没有一人违纪违法,这和村里淳朴的民风也是有关系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发挥老党员和乡贤作用,注重村风民风的涵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积极的作用。

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

去年底岳父家住进了新建的楼房,按风俗习惯,今年亲友拜年时要燃爆竹。我很纠结:不按风俗来,岳父母会有意见;遵从风俗吧,年前很多城区发布了禁燃令,虽然岳父家在乡下,但身为党员干部理当带头不燃爆竹。思来想去,我决定不燃爆竹。正月初一,我们带上鲜花早早来到岳父母家,送上新年祝福,并解释了不燃爆竹的原因。未想,小学未毕业的岳母非常理解,说既然这样,他们就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岳父当即用手机拨打有关亲友的电话,要求来拜年不燃爆竹,又要我去村路口劝带了爆竹的亲友不燃爆竹。之后,村里其他搬了新房的乡亲纷纷效仿不燃爆竹。很多村民表示不燃爆竹,没有了噪声和硝烟,村里空气清新,心情舒畅。

进入新时代,农村对生活、居住环境有了新要求,农民的传统观念正在变化,他们也知道了要爱护生态环境,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中,及时掌握农村新情况,做好农民思想疏导,激发农民积极性,就能事半功倍。

贫困户渴望扶贫工作求实效

正月初三,我来到地处偏远山区的表哥家。表哥邻村的几个亲戚也在他家拜年,他们都是贫困村的贫困户。聊到扶贫工作,他们都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让他们的日子好了起来,不少问题都解决了,脱贫是早晚的事。不足的方面就是一些帮扶干部过多地把时间精力花在各种检查上,他们贫困户也经常要配合检查,让他们很是苦恼。原来,去年县里确定了全县脱贫的目标,省市县各级领导经常到村子里检查,每次检查时帮扶干部都要贫困户熟记“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帮扶项目”、享受的各种扶贫政策等情况。大部分贫困户没文化、年级大,根本记不住。但他们又怕检查时说不出来会坏帮扶干部的事,每次检查,他们都很紧张。他们说检查扶贫工作,其实也简单,看老百姓生活有没有好起来,收入有没有增加就行了,问那些问题反而容易造假。

我为扶贫工作得到群众的赞同高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贫困户的心声,还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期盼,必须以更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