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最美风景是文明———吉水以先进典型引领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18-03-27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

春暖花开时节,行走吉水城区,只见街头巷尾干净整洁,绿树红花交错点缀,清风徐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不仅是“外在美”,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多了,乱丢乱倒、乱停乱放的市民少了,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每天都在“点缀”着这个城市,让这个城市拥有了更多“内在美”。

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吉水以抓人的文明为重点,注重选树培育各行各业典型人物,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或群众身边好人,或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或农村文艺“积极分子”,他们各有不同,但共同汇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文明吉水添色增彩。

身边好人——立起文明标杆

由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月“中国好人榜”榜单上,全国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吉水县捐献器官女孩蔡佳如的事迹令人动容,受点赞130余万次,成功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成为当月吉安市唯一当选的“中国好人”。

近年来,吉水把先进典型引领作为推动文明新风形成的着力点,大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并将各地先进典型进行张榜公示,以图文并茂形式,介绍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新风正气。不只有蔡佳如,此前,吉水拾金不昧的打工妹彭莲玉、孝老爱亲农民潘梅英等人分别当选“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他们是最平凡的人,却以不平凡的事迹,成为群众身边的文明标杆。

志愿服务——传递文明善行

吉水市民王志荣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这些年,她和丈夫先后摆过夜宵摊、开过小饭馆、打过工、承包过山场,但不变的是,他们一直在坚持做志愿服务,还发起成立了“吉水义工”志愿者协会,募捐救助、敬老救残、公益宣传……尽管王志荣身体不太好,但志愿活动夫妻俩一次也没有落下。

志愿服务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吉水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实践载体,在成立全县志愿服务协会的基础上,着力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志愿者人数、组织、服务项目等都在全市领先。如今,6.9万名志愿者成为推动吉水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用善行义举将爱心与文明传递,助力吉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带动更多人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服务意识。

“草根”剧团——播撒文明乡风

吉水采茶戏有近百年的历史。过去,在农村,看戏是村民们闲时最喜欢的一件事;如今,每逢节假日,吉水村民们最喜欢的仍然是看戏。今年春节期间,许多村庄还纷纷办起了乡村春晚,唱歌、表演、武术……一个个“草根明星”上台“斗艺”,好不热闹!

农村是移风易俗的“主战场”。去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吉水制定了文化扶贫“十个一”工作方案,完善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大力培育、扶持文化志愿者及农村文化骨干,引导组建农民剧团,开展群众文艺活动。目前,全县各地已组建20余家农民剧团,他们以优秀传统文化和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结合党的富民政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内容,通过采茶戏、“三句半”等地方特色表演形式,唱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鹅缘》《两个柚子》等剧目还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专业奖项,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了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