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10年护路情结———看吉水阜田镇陶壮文的公益坚守
2018-03-2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有近1.4万人通过这条路前往阜田圩镇,而这条路路长、弯多,两旁草木多且高,遮挡视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我琢磨着,只要把路旁的柴草清理好,视线就好,来往的车辆与行人就更安全了。”正是抱着这一朴素想法,在长达5公里的乡道上,陶壮文义务干起了护路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

10年的时间里,从单纯的修补路面到清理两旁杂草灌木,从手工清理到自费购置整修机清除,从1公里里程到5公里范围,陶壮文用默默的奉献谱写了一曲对土地深沉爱的乐章,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雷锋哥”。

“只想让路更平坦些”

陶壮文出生于阜田镇陶家村,年轻时赶上改革开放,先后到过广东、福建、上海等沿海改革前沿地带打工,由于学历低,缺技术,长年在外做最苦活,任劳任怨的他一年下来,还是没有多少积蓄,2008年,不惑之年的他决定回家创业。

同年,回到家乡的陶壮文看中一块权属有争议的荒山。他决定利用起来,搞点种养业。荒山没有名字,当地老人为他取名兴旺坑,寄寓创业兴旺发达之意。兴旺坑紧挨乡道,乡道承担着近1.4万人的出行,周围2公里多范围内都没有村庄,加上附近村民大多外出,路面出现坑洼后,“不及时修补,更容易损坏,修一条路不容易。牺牲一点时间费一点体力去修补一下值得。”陶壮文说起义务护路初心,仍满是高兴,“只想让路更平坦些。”

从此,兴旺坑边的乡道上,多了一个手拿铁锹、肩挑的身影、修补护路的身影。

“只想让出行更安全些”

“一次补路时,远远看见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自行车相撞,两个人伤势虽然不重,但看得还是心疼。”陶壮文叙述起当时情景,仍有点后悔,“两车本来不会相撞的,只因道路弯,两旁生长的杂树枝延伸到了路上,既挡了道又挡了行车视线。”2010年起,陶壮文的护路里多了一项内容,修剪两旁的杂草。

有人不解,有人质疑,有人嘲笑,这样做图的是个啥,还不如多养些鸡鸭实惠。也有人赞同、理解与支持,要他向镇政府或附近村委要点误工费,补助点生活。面对人们的种种猜测,陶壮文用更大的决心与行动作了回答,把护路范围扩大,2012年,他还自费购置一台整修机,“道路两旁经常长满杂草杂树,不仅挡住视线,枝叶还伸到道路上,使道路显得更窄。加上小车子越来越多,如不及时清理干净,就容易成为安全隐患。”朴素的想法,让陶壮文义务护路的决心更加坚定。

“只想让公益更温暖些”

自2010年后,该路段从没有出现过交通事故,陶壮文的义举也口耳相传,深深感动、温暖着来往的人群,有些人还自发地加入了公益行列。

“10年来不间断地义务护路,其公益精神可嘉,我们要向他学习。”每行走在平坦、视线良好的乡道上,曾伙根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曾伙根系境内一林场负责人,经常要经过兴旺坑,“没砍光清理路边的杂草前,开车经过,总是特别害怕,怕拐弯处突然出现行人,自从陶壮文护路后,开车舒坦安全多。”心怀感恩的曾伙根也自发地加入公益行列,为陶壮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陶壮文的影响下,加入到义务护路的人越来越多,近期,陈家村委组织村民进行清理工作,“5公里的路不短,集体清理一次,能减轻点陶壮文护路的工作量,也能让公益更温暖。”陈家村委郭书记说。

“我要在兴旺坑做好养殖业,以便更有能力担当起义务护路工作。”对于明天,陶壮文用对公益的坚守作出真诚的回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