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寸阳光一寸金———永新发展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掠影
2018-03-26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

106个贫困村,118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4980名贫困人口,面对如此庞大的贫困群体。

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贫困户收入?永新瞄准了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的光伏产业项目,超前谋划,抢抓机遇,成功列入国家、江西省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并成功争取到江西省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政策性贷款。

2017年,永新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效益,用最多的形式打破地域限制,安装光伏的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增收,一寸阳光一寸金,光伏产业“照亮”了永新的脱贫致富路。

少投入,实现最大效益

经济基础较薄弱,财政补贴资金有限,前期巨大的投资成了永新发展光伏产业的“拦路虎”。

如何用最少的投入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永新的回答是:节流开源——开全市先河,面向社会公开招引有意向企业进行竞争谈判,最终由江苏迪盛思联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4.9元/瓦的工程造价承建,为全省最低;通过旅投公司平台,积极与省农发行对接,成功获批贷款1.1亿元,全部用于光伏扶贫项目,破解了资金难题。

如何让贫困户花最少的钱实现最大的收益?该县采取“统贷统还”方式,制定了“10年还贷、5年贴息”的还贷政策(即政府对项目建设资金进行统一贷款,前五年对蓝卡户实行100%贴息、红卡户75%贴息、黄卡户50%贴息),且第一年的发电收益全部作为收入。

“一个3KW的光伏发电系统,一年发电量在3000度左右,每度电价0.98元,贫困户年收益近3000元。早在去年6月,我们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安装和并网发电就已全面完成,所有已安装的贫困户和贫困村享受国家2016年光伏上网标杆电价。”该县光伏办负责人眭建华说道。

多形式,打破地域限制

在怀忠镇墟场的墟棚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格外显眼,一条条并网电缆延伸至四面八方,这座占地面积2.25亩、装机总量达145KW的光伏站,惠及24户贫困户。张翠英家就是其中一户,用她自己的话说:“自从装了这些发电板,我坐在家里就能赚钱。”

为打破了地处丘陵、光照分布不均这一限制条件,该县最大限度利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全县建成2791个屋顶发电系统,贫困户不出家门就成了“电老板”。

更值得一提的是,对屋顶简陋、承重不够、不具备单户安装条件的贫困户,该县另辟蹊径,盘活公共资源,采取“就近选址,异地安装”的方式,将学校、卫生院、村部、墟棚、礼堂甚至房前屋后的空地,变成光伏发电板安装的“第二战场”。目前已建成268个集中光伏发电系统,让1669户无条件安装的贫困户也能“晒着太阳增收”。同时,该县将光伏产业作为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重要手段,建立了40个村级光伏扶贫统筹站,村集体年增经济收入至少2万元。

秒收益,持续助力脱贫

“6月份的时候,政府给我装了20块发电板,不到半年就发了4000多度电,赚了3900多元。”看着光伏发电箱记录的发电量,高市乡樟木山村的贫困户陈喜文脸上笑开了花。

“当月并网,当月收益”,这是光伏产业最大的优势。据了解,2017年,永新全县光伏发电846万千瓦时,收益达829万余元,4460户贫困户当年便获得了一份可观的“阳光红利”。

要实现光伏工程发展可持续,“管”是关键。为此,该县制定了《永新县光伏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办法》,明确运维主体及职责,细化奖惩措施,健全光伏工程运营维护体系。据光伏扶贫安装组的施工人员曾万斌介绍,在安装过程中,他们会给贫困户示范设备的维护保养方法,并且定期上门检查维修。一个系统维护得好,使用寿命能有15到20年,实现贫困户收入“细水长流”。

一项产业,双项收益。永新还新增光伏管理员这一公益性岗位,市安监局对176名村级光伏管理员进行专业培训。拿着新鲜出炉的电工操作证,龙源口镇秋溪村的贫困户史东桂咧着嘴笑着说:“我做光伏管理员,我老婆做保洁员,一年工资能有近1万,很快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