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根治“任性旅游”靠自律
2018-03-26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郑曼玲

近几年,中国游客日渐成为世界各地旅游业竞逐的“上帝”,但部分中国游客的行为举止也屡遭诟病。坦率地说,近些年旅游部门为了治理国人旅游陋习,也费了不少心思,比如颁布《中国公民国内外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要求游客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对旅行社进行处罚等。

为规范“国人形象之殇”的“任性旅游”行为,此前,国家旅游局曾发布了《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两项行业标准。但是,相对旅客数量而言,导游和领队毕竟“势单力薄”,在照顾游客衣食住行并确保人身安全之余,还要兼顾做好“揭发举报”工作,难免会力不从心。再者,规定中提出的“举报游客不文明行为”乃导游、领队之“权力”而非“义务”,出于利益考虑,导游也可能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说到底,规管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一方面要靠行之有效的“他律”,即分级建立游客“黑名单”档案。由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让那些不文明游客背上公信的“包袱”,成为其终生“污点”。

另一方面,“任性旅游”中的种种行为,其根子是自身修养问题。要让中国游客成为文明游客、让旅游成为文明之旅,关键还在于打造我们的制度文明。要让文明在这个制度里游刃有余,让不文明寸步难行,以文化人,才能由内而外地提升国人的自律能力。

文明需要积淀,道德需要培养。只有每个游客做到文明行车、文明用餐,文明旅游也就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