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志智双扶”是棋眼
2018-03-26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脱贫不是搞福利分配,“输血”的初衷是为更好的“造血”,贫困户不“立下愚公志”,贫穷落后这座大山便很难一朝铲除。没有贫困户、贫困村和广大群众强烈追求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永久脱贫、共奔小康的美好愿望就会落空,而“授渔工程”的实施,产业振兴的路子、技术和知识,也是老百姓致富的左右手。

“志智双扶”无疑是下活下赢脱贫攻坚这盘棋的棋眼。

有些贫困户,因为各种原因长期处在社会底层,自信心缺乏,能力技术有限,知识、素质等各方面都不如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破罐子破摔”“等靠要”诸如此类的灰色思想严重。一个人精神萎靡,甚至脊梁垮了,怎么可能有自我脱贫的斗志、决心和动力?怎么可能会想到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怎么可能去仰首直面眼前层出不穷的脱贫困境,而不断地去学技能、增见识、长本事、兴产业?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影响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士气,也会拖了群众拔掉穷根和搞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后腿。

因此,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们要多和这类贫困户交谈交心交朋友,要鼓起他们脱贫的风帆、挺起他们脱贫的腰板、唤醒他们脱贫的底气。这个非常重要。

“志智双扶”就是要双管齐下。有了“志”,没有“智”的支撑,“志”也坚持不了多久,更产生不了什么效应。要对症下药抓贫困地区的教育,决不让一名贫困孩子失学。要积极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尽可能地让大环境好起来。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长效产业,使得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赚点活钱,凭借自己的努力做到“手中有粮”。要分门别类搞好技能培训,因人而异、按需配菜,看菜下饭、量体裁衣,实打实地提高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地传达产业扶贫的重要性、争当致富带头人的荣誉感,剔除愚昧落后思想观念的必要性、主动参与乡村建设与村民合为“一家”的幸福感。

“志智双扶”,是一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绝好手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