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水育贤新农村建设乡贤“唱主角”
2018-03-26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进入3月下旬,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刘家自然村即将迎来一场嬗变。该村村民理事会成员刘小水去年返乡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现在正忙着联系挖机、铲车,约好本村村民回乡务工的时间,拿着规划设计图反复考量,只等天气晴好,便要动工自建新农村。村庄规划设计由见多识广、有一定设计基础的他无偿做好并报县里有关部门批准,村庄建设则由本村村民买料投工进行。“育贤有自建新农村的传统,大部分自然村都自建了美丽家园。”刘小水说。

记者了解到,像刘小水这般由乡贤能人带领自建新农村的现象,这在育贤是一项传统,从2009年始,至今已持续了10年。育贤有20个自然村,1万多人,3000多户村民。老演头自然村、江背自然村、邓家自然村等12个自然村在2017年年底前均由乡贤自建完成新农村建设。今年要建的新农村有4个自然村,均被确定为由乡贤带领村民自建的新农村建设点。

育贤村党支部书记周顺根向记者介绍说,育贤是个大村,村“两委”干部只有7人,必须多依靠乡里的精英人士即乡贤。乡贤对家乡有着深沉的乡土情结,又是才贤德厚的贤达人士,在家乡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不仅说话有时比村干部更管用,为家乡办事没有私心且实在,能发挥村干部难以替代的作用。育贤村进行了新农村建设的自然村,都是由乡贤来引领自建的。村干部则负责指导和监督,协调解决相关事项。

育贤村的乡贤自建传统延续至今,让村里花少钱办大事,取得了良好成效。邓家自然村就是个典型例子。该村村民理事会会长邓春福介绍说,以往该村茅厕、菜地、猪栏、旧房遍布,相互紧挨,村内外没有硬化路。2016年,在外做生意的他回乡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并获得20万元新农村建设资金。资金不足,他就号召全村人自己买料,在外做工的人全部回家投劳,一天每人只发100元补助。这样邓家村只用了50多万就完成了新农村建设,并成为全市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点。

“自建新农村,其实不只是花少钱办大事的问题,它还能引领乡风文明。无私奉献、热爱家乡的乡贤是当地村民学习的榜样。”周顺根说。记者了解到,育贤村乡贤的作用并不仅仅停留在新农村建设上,还表现在办教育、办养老院等诸多方面,育贤村小和育贤村爱心家园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便分别获得乡贤30万和80万元的捐资,乡贤已成为育贤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和重要补位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