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推动“互联网+旅游业” 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8-03-26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盘和林

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部分,用“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的数据,印证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不无感慨地说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就时,把旅游相关数据写入其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具体体现。”

旅游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不仅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笔者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旅游产业需要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另一个极为重要的表述:“2018年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运用“互联网思维”,对于加快“互联网+旅游业”产业融合、提高旅游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旅游行业增长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且发展潜力巨大。当地时间3月7日,柏林国际旅游展会开幕,展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旅游业已经连续6年领跑世界经济增长率,发展潜力巨大。与此同时,旅游业发展也反过来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旅游行业增长超过我国经济增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7亿人次,同比增长3.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为何是“出境旅游”呢?近期携程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7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同比增长7%。花费达1152.9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整个旅游行业,还是总理提到的“出境旅游”,近年来之所以得以高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线旅游交易覆盖总人数和市场总规模将翻两番,有望突破6亿人次和1万亿元。据专家预测,我国旅游产业的需求远没有充分挖掘及释放,相比其他国家,至少还有成倍的上涨空间。

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相关数据显示,当下90%的出游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预订旅游产品。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转为80、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在线旅游市场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以出境游为例,2017年每5个中国出境游客中,就至少有1位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预订。

现代旅游产业已经高度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来满足大规模旅游活动的需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正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重要举措之一。

让“互联网+旅游业”成为经济新动能的关键落脚点之一,在于进一步让互联网企业放开手脚。携程联合创始人近日表示,伴随互联网发展,中国服务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正逐渐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希望各级政府进一步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互联网企业放开手脚,创新服务,公平竞争,尽快把多样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推向全世界。

我们要清晰地看到旅游产业未来的大趋势:“互联网+旅游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这种变革才刚刚开始。我们唯有拥抱这场互联网带给旅游业更全面、更深刻的革命,才能赢得旅游产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