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安福樟乡情
2018-03-26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1


安福严田镇“五爪樟”

□肖长苟

安福县是一个闻名全国的“樟树之乡”。千百年来,安福人世代视樟树为图腾。全县现有樟树十一万棵以上,其中四百年树龄以上的就有八千七百多棵。“有村就有樟,无樟不成村”是安福的一大特色和景观。国家林业专家考察后说,安福樟树不仅多,而且古、奇、怪、神、趣,令人叹为观止。

笔者日前来到号称中国“樟树王”的“家”──安福县严田镇邵家村王家堂。 一进村口,就看到高二十九米、胸径二十一点五米(要十八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冠幅面积二点五亩的“樟树王”。因在高一点八米处均衡分生出八个大枝,当地村民称作“八面樟”,又因其有灵性称为“风水树”。据专家考证,此树生长于西汉后期,树龄有两千多年,其高、大、古、老当属全国樟树之冠。

邵家村70多岁的村民邵世民说:“村里人世世代代保护着这棵古樟树,决不允许任何人伤害它。近几年来,凡见有外来的游客,村里人都会跑来看看热闹、义务做起了讲解员,介绍樟树王的传说故事。”邵老还说,凡是这棵古樟树上自然掉下的树枝,只能让残疾人捡回去当柴火。直到今天村里仍没有一个人砍过这棵树的一根枝丫,因为这棵树像母亲一样为他们遮风避雨,村里一直没遭过什么大灾大难,所以村民们又把它叫做“风水树”、“龙脉树”。村民将这棵古樟树供奉起来,每逢初一、十五和重大节日,都会自发带上腊肉、米酒、火腿、糕点、糯米果等贡品来到古樟树下祭拜,感恩古树之保佑。

在安福,还有个人人皆知的“博士樟”的故事。现代著名爱国“七君子”之一的王造时先生,在他离家赴清华大学求学曾拜樟立志,经他拜过的那棵“博士樟”至今仍枝叶繁茂。

安福人以樟为荣,以樟为贵,形成了安福独有的樟树文化。安福县带 “樟”字的乡、村、店铺名就有百余处,如樟庄乡、樟溪村、樟坪村、香樟树酒家等。人名中带“樟”字的更是数不胜数。樟树被拟人化名的也很多,诸如寿星樟、夫妻樟、母子樟、秀才樟、文公樟、将军樟、状元樟、姐妹樟、少女樟、兄弟樟等等。安福人世代爱樟护樟,全县森林覆盖率现已达78%以上,安福农村已成为良好的 “生态村”,为“生态村”立下头功的又是樟树,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便利条件。2017年12月,经中国林学会审核认定并正式批复,安福县被认定为“中国樟树之乡”。

保护樟树已成安福人的自觉行动。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安福县就出台了一系列法规,规定不管樟树大小,活树一律不准砍伐。因为城市建设或修路需要移栽、砍伐的,须经县政府批准和县长办公会通过,违者必究。长期以来,村规民约和族谱里都有“种樟护樟”的内容,才得以有远近闻名的古樟:严田镇的“汉樟王”、“卧龙樟”,横龙镇石溪村的参天古樟,竹江乡的千年“蟠龙樟”,洋溪镇塘里村的握手古樟,甘洛乡三舍村的“路桥樟”……这些历经千年沧桑的古樟,依然生机勃发,苍翠挺拔,枝繁叶茂,虬枝曲折离奇,枝桠伸入云霄,树根硕大且根深地固、盘根错节,仿佛举头就能摸到天,抬脚就能踩到地。石有情,树有性,古樟不仅冠大荫浓,还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樟香味,弥香着附近的村庄农舍。令走近它的村民、游客驻足,想观望它,亲近它,感受它。古樟啊古樟,今天幸福生活的我们,也想与你比比寿,福寿延年。随着“中国樟树之乡”品牌的认定,安福已全面启动“最美樟乡”建设行动计划,并且在编制《2017-2026年樟树产业发展规划》,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最美古樟和樟树产业对促进安福县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有樟树的村庄就是人文乡村;有樟树的村庄就是美丽乡村;有樟树的村庄就是幸福乡村。

樟树属常绿乔木,木材细密坚硬,气味芳香防虫蛀,可供建筑、家具 、药用、香味料及观赏等。江西省已把樟树确认为“省树”。

近年来,安福在各乡镇都建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并把樟树列入重点保护树种,以县政府的名义对所有樟树都挂上了保护牌并编上号码注册登记。为发掘樟树文化,安福还搜集有关樟树的传说故事,拍摄电视风光片及出版画册等,以使世世代代安福人“樟”情不断,幸福长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