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感悟湴塘
2018-03-2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万轩

吉水黄桥湴(音同半)塘村是诗人杨万里的故乡。杨万里一生有大半时间是在故乡度过。借诗人灵气,湴塘古村也就有了那么一分文气。

湴塘,就像是一坛老酒。一千多年的沧桑岁月,不只是一座简朴的祠堂,也不是一个单调的名字。它浓厚的底蕴就像晨起山间弥漫的雾,似近似远,却围绕着你,伸手抚摸,只留一手淡淡的湿润。

走进村中,看看一件一件老物件,一栋一栋老房子,就发现正可谓字里行间皆故事,门前屋后有趣闻。村内一条大道,直达那个八百多年蜚声文坛、诗坛霸主的最后归宿。沿着这条路,一栋栋老建筑点缀其中。斑驳的墙体,记录着历史沧桑,岁月的变迁。侧首回眸,芝兰玉树,生于庭阶;湴塘子孙,代代雄才,不论是四知风范还是辂公祖训,不论是中奉门第还是诚斋家风,就像村内那套木刻板,方正、刚毅,包含了历史的气息,承载了文艺的味道。

正是春月好风光,伴着微风,沿着一条才修建的柏油马路,进入村中。经过从陕西弘农迁来的杨氏先祖特意修建用以祭祀女娲娘娘的西岳庙,步入杨万里晚年居所就近修筑的东园小游园,游步道曲折蜿蜒,正如当年的“三三径”。杨万里在东园新开九径,江梅、海棠、桃、李、橘、杏、红梅、碧桃、芙蓉九种花木,各植一径,命曰三三径,所谓“三径初开自蒋卿,再开三径是渊明。诚斋庵有三三径,一径花开一径行。”

入得园中,便至江边。南溪桥卧于江面,映着“高柳下来垂处绿,小桃上去末梢红。”不知是桥因江名,还是江因桥灵,不远处“以侈寒士千载之荣遇云”的御书楼屹立江畔。凝望着昔日荣光,眺望着远方,不论是“文官下轿,武官下马”,还是象征湴塘23名进士的功德柱,带来的都是历史的气息,承载了“笔峰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的笔峰阁,上可望御书楼之静,下可接荷花池之绿,前可见南溪桥之古,后可观笔架山之秀。控南溪而连东园,实在是观景的极佳场所。

湴塘村内有三棵古樟,据传分别是开基祖杨辂和文节公杨万里所植。作为弘农杨氏南迁的中转站,杨氏忠节总祠内,陈列了一套杨万里诗文木刻板,记载了杨氏的兴衰荣辱,有杨氏族人的事迹,也有其他名人与湴塘杨氏的互动。主持修建木刻板的杨振鳞,其旧屋更是被选作杨万里旧居陈列馆,低调的青砖建筑,小小的门扉,却如其门上匾额所说一般美尽东南……

到了湴塘,无需多言,只需静静地行走几分钟,就能感受到一股从内心油然而发的敬意,就像被文曲附体,不断有引吭高歌或是低头吟哦的冲动。因为村内有厚重的历史,还有那奇妙的文化气息,不断冲刷净化着内心,让你心里总有东西想要一吐为快,就像杨万里在《桂源铺》中写道:“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