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邱沅林:力争小病不出村
2018-03-26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3月21日上午,当记者联系上邱沅林时,他刚给一名一岁多的儿童做完疝气手术。

据孩子的母亲郭建红介绍,她们是万安县沙坪镇增仚村人,3月19日晚上孩子出现嵌顿现象,立即被送到镇卫生院。该院院长邱沅林帮孩子把疝内容物复位后,安排次日给孩子做检查,第三日手术。

“邱院长医术精湛,卫生院所有医务人员医德医术都很好。”郭建红正是因为对该镇卫生院的信任,才放心让孩子在镇里做手术。“镇里能解决的,我们就少了赶去上级医院的折腾,治疗费用也少了很多。除去医保,自己只需花费300元。”

郭建红的话,说出了沙坪百姓的心声,而力争小病不出村,这也是从医20年的邱沅林一直在努力追求的。如今42岁的他,正是通过多年的不懈奋斗,从而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他的幸福,源于能在自己的家乡造福一方百姓

1998年毕业于井冈山医学专科学院的邱沅林,作为骨外科的主治医师,他不仅精通骨外科各种复杂的手术,还精通妇产科、麻醉科的各种手术以及B超的各种操作。

2011年10月24日清晨,弹前乡一位面色苍白、呼吸急促、下腹疼痛难忍的年轻妇女被丈夫用车送来卫生院急诊。邱沅林询问病人月经史后,立即给病人进行B超检查。发现病人腹部大量液体,进行腹部穿刺抽出不凝血性液体,考虑为宫外孕。

“呼吸困难、四肢厥冷、倦怠感。查体:脉搏142次、呼吸30次/分、血压70/50mmHg,呈失血休克状态。”据邱沅林回忆,当时病人的状态非常差。

卫生院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到县城最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病人情况很危急,而现代社会医患关系复杂,医护人员都劝病人马上转上级医院,但邱沅林认为以病人的状态,不能转院。转院是对病人不负责的态度。

面对巨大的风险,邱沅林选择的是敢于担当。他一边向上级汇报协调、一边向县医院组织血源,亲自操刀施行手术。在邱沅林精心手术下,病人得救了。

他的幸福,源于能通过自己的学识去影响身边人

一个乡镇卫生院要获得一方百姓的信任,仅靠他一人,是不够的。这还要求医院其他的医务人员也同样有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

邱沅林始终教育医院同事要秉承“以人为本,病人至上”的理念,并带领全院职工把信念装在心上、把质量作为根本、把服务放在优先、把奉献撒向社会、把微笑挂在脸庞,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通过开展临床路径及单病种质量管理以及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严格控制病人费用,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

2015年11月1日,天还未亮,下着大雨,气温寒冷。卫生院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接听后,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中年妇女焦急的哭声:“医生,救救我儿媳妇吧。我们是五丰镇棉津村的村民,我儿媳妇要生了,肚子痛得厉害。打120和妇幼保健院的电话都说这个路来不了。家里现在只有我们娘俩,带着几个小孩,我们该怎么办啊?”

当时,由于修路,万夏公路变成了泥泞地,车辆和行人都难以通行。明知前路难行,可为了百姓安危,邱沅林却异常坚定地说:“大婶,您别急,我们马上赶来!”

挂上电话,他立即披上衣服、穿好雨靴、拿上挖铲,叫上产科医生和护士,冒着山体随时塌方、随时被掩埋的危险,开着医院的救护车冲向患者家中。

到达后,产妇刚生产完。但由于生产,产妇会阴2度裂伤流血不止。结扎止血后,邱沅林一把将产妇抱上车,把她们一家接到卫生院住院,进行观察治疗,最终母子平安!

自邱沅林担任院长以来,沙坪镇卫生院先后出了3名乡镇卫生院院长。他还带领两位医务人员参加“江西省急救技能大比武”,获得全省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为我巿卫生系统争得了荣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