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风化雨兴农桑 ——永丰农民依靠家庭农场致富小记
2018-03-25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功荣、朱仁祥

春雷滚滚,春雨绵绵,春风吹来大地暖,永丰的广袤农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耕田、翻土、育秧、盖膜……背靠家庭农场大树,农民致富更有奔头。

“在农场做事,我们生活就更有希望”

“王老板很照顾我们贫困户,在这里做事80元一天,还可以照顾家里。”3月13日,在永丰县沙溪镇家丰家庭农场泽泻种植基地采挖泽泻的贫困户吴水英高兴地说。当天就有近30名农民在农场务工,在农忙时临时雇佣100余人。家丰家庭农场是王服平2015年创办的,流转土地500余亩,流转林地1000余亩,主要以种植收购白莲、泽泻、油茶及加工等为主。该农场实行“农场+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年产干白莲2万余公斤,加工茶油5万余公斤,产泽泻5万余公斤,年产值800余万元。

“挖完泽泻就挖莲种,到时还要请更多的人做事。”农场负责人王宗标说道。“上半年带着我们种白莲,下半年在他油茶厂里赚工钱,一年四季都不闲着,在农场做事,我们生活就更有希望。”边说边把泽泻装包的黄香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年赚个七八千没问题”

在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20多个石桥村民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施肥的、挖山药的、装箱的……

“我们村很多人都来这里做事,一天有70元收入。”3月8日,来自潭城乡龙州村50多岁的王菊英说道。新天地农场给了她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除草、浇水、施肥,这些活都不算重,每天工作8小时,她都能干得来。“我年纪大了,在外面奔波吃不消,到农场务工,只要愿意干,一年赚个七八千没问题。”王菊英很是满意。

新天地家庭农场是李冬卫在2015年注册成立的,投资1700多万元,在恩江镇石桥村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农场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每户以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农场,每年至少可以保底分红18%。入股农场的26户贫困户光靠劳务工资便可实现年收入5万余元,并且年底还可享有一定的分红,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进入3月份,佐龙乡富裕村钟光平家庭农场热闹起来了,在农场务工的农户谈论着去年农场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善。“我新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来这里做事。”“今年我家要建新房了,跟着钟书记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光平家庭农场无偿提供30个大棚给贫困户经营,通过帮种子、帮技术、帮服务、帮销售,贫困户经营大棚户均增收2万余元。同时,吸纳22名附近贫困户长年在农场务工,人均收入可达2万元。此外,统一流转土地,划成30个股份,组织30户贫困户入股经营井冈蜜柚、葡萄等,由农场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该县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到农村创业兴业,积极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农村能人、乡土人才创办各类经营主体。截至目前,该县家庭农场总数有1824家,经营范围涵盖了农业种养所有领域,农业优势产业遍地开花。2017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48元,同比增长10.5%。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