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学子,齐创业,且共箭舞神州
43岁的泰和男人赖恩铂有许多身份,江西一箭天下公司总经理,上海吉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市工商联执委,井冈山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人......

携学子,齐创业,且共箭舞神州

——记井冈山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一箭天下”总经理赖恩铂

     

赖恩铂在射箭

     

射箭运动世界冠军王晓竹在指导小朋友射箭

    

 "一箭天下"创业团队  

■张峰

43岁的泰和男人赖恩铂有许多身份,江西一箭天下公司总经理,上海吉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市工商联执委,井冈山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人才……

而他最引以为荣的身份,是井冈山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2017年底,当赖恩铂在登云集团春晚的舞台上,向全体来宾宣布“一箭天下”在全国直营的俱乐部已经超过30家之时,全场观众掌声雷动,欢呼雀跃。尤其是坐在左侧席上的一箭天下员工,井冈山大学勤工俭学学生不约而同地集体站立,向他们心目中的男神报以持久不息的呼喊与尖叫……

赖恩铂笑了,似乎想说些什么,但又哽咽着,眼睛湿润起来,分明是有些激动和不安,平易近人的他只是深深地向员工们鞠了一个躬,而后合掌于胸前,执传统礼仪给观众拜年。

2015年底,在上海打拼了21年,担任上海前井冈商会(后改称“吉安商会”)十年执行会长的赖恩铂,一直在思考能为家乡做点什么,为井冈山大学做点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登云集团董事会主席肖祖付先生的引导之下,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因上海前井冈商会在井冈山大学设立了卓越贡献奖学金的缘故,他与井冈山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返乡创业的第一站,赖恩铂果断决定,就在井冈山大学一路之隔的井大阳光城,开设一家传统射箭俱乐部,让大学生们参与其中,并起了个响亮的名字:一箭天下。

返乡创业的路并不轻松。彼时,井大阳光城还在建设之中,大厦还没竣工,周遭一片红土,夜晚,连一盏路灯也没有。赖恩铂联系井大,招募了几个还在就读的学生,就着还未竣工的楼房,开始了艰辛的返乡创业之旅。

从店铺设计、买材料、装修监理、陈列等各个环节着手,他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参与,身体力行地带领着学子们搞卫生、做地推、发传单,从最基础的运营起步,指导学生亲身体会创业的每一步过程。

2016年元旦,“一箭天下”射箭俱乐部第一家门店在庐陵大地诞生,从此吉安人在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短短三个月时间,就有数千人参与其中。

很快,赖恩铂的言传身教深深触动了参与首次创业的每一个学生,渐渐地新加入团队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随即,他带领学生们深入市场调研,把目标锁定在市中心的天虹购物中心及城南体育馆,迅速地把一箭天下的门店布局到吉安市的中心及新城区,并从中尝试到了创业的激情与快乐!同时,他们走进井冈山大学、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吉安市职业技术学院等校园,公益推广射箭这项传统文化项目。

在随后的时间里,赖恩铂就像是他们的小老哥,从每一个新门店的选址、设计、装修、开业筹备、人员培训、宣传推广、门店销售都指导团队的成员独立完成,并不断地督促、指导、完善、精进。他们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把在全国的直营门店扩张到了三十多家。先后吸纳了井冈山大学一百多位大学生,参与到一箭天下全国创新创业市场的拓展中。2016年,一箭天下运营实力、门店规模、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全国射箭运动行业的领头羊。

也因此,赖恩铂被井冈山大学聘为“创新创业导师”,并入选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017年获得万达集团最佳合作伙伴奖。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这首杜甫的《前出塞》诗,立意高、正气宏、富哲理、有气势,读起来朗朗上口,反映了射箭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尤其在火药发明以前的冷兵器时代,弓箭在战争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因此骑射也就成了军事训练的基本科目。在我国许多文学和传说中,弓箭技能被一再渲染,如远古的羿射九日,春秋时代养由基的百步穿杨,汉代飞将军李广的中石没镞,三国时吕布的辕门射戟。即使是教育家孔子,也能“射于矍相之圃,观者如堵墙焉”。《孔子家语·观乡射》记录孔子在教学时曾说“射御足力则贤”。可见孔式教育是讲究文武兼修的。把军事技能优劣,视为一个人贤能与否的标志。

射箭作为一项奥运会竞技项目,以前总被误认为是专业运动员才能进行的专业运动,其实在古代,射箭在体育、教学以及各种战争中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在民间流传甚广。射箭运动带给人的静心、放松身体、矫正身姿、改善视力等众多好处正被大家渐渐熟知。

在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楼后院,有个射箭场,每天下午,特校射箭队的孩子们就会在射箭场进行体能及射箭训练,在全国特殊教育学校系统,专门设立射箭运动课程的学校屈指可数。设立这个特色课程的,就是一箭天下的射箭俱乐部团队。2016年,一箭天下在特殊学校全资建设了射箭训练场,并免费提供全部器材,每天下午派专业教练免费对特殊学校射箭队的孩子们进行训练,希望在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同时,有朝一日他们能站在专业的射箭运动赛场上,为江西甚至是国家争得荣誉!

为给射箭爱好者提供更专业更好的体验,一箭天下于2016年聘请了前射箭运动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射箭银牌得主王晓竹老师担任技术顾问,全面负责一箭天下所有助教的专业训练及技能考核。

在创业的路上,赖恩铂在思考,“一箭天下”这个群体,承载着井冈山大学的优秀基因,集约了年青一代奋发有为的激情,必须为参与创业的井大学子谋划一个未来,如果把创新创业的目标仅仅定位于吉安,那不是赖恩铂想要的。

放大格局,高处着眼,低处入手,才能长远。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井冈大地为根,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向全国推广才是目标。

习近平主席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一箭天下俱乐部抓住机遇,让射箭运动走下赛场,走向人们的日常,迅速在吉安开设出了六家门店,并走向南昌、宜春、抚州、上饶、九江、赣州等地市,省内直营门店达到了十四家。

目前,一箭天下已经围绕江西,把触角伸向了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安徽等省份,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国蔓延。

当初一起参与创新创业的井大学子,始终不离不弃,已经是团队的核心力量,成为了大区域经理、片区经理、城市经理、门店店长,甚至有些骨干,通过在一箭天下的勤工俭学,完全依靠自身的努力,已经成为一箭天下的股东,他们从井冈山大学一毕业,就成了老板,成为一箭天下事业的合伙人,成为一箭天下前行的开拓者。

彭炜帮、张峰、晏豪、朱立峰、张辉、曹娜娜、李摇龙,肖路庆,张思雨等许多同学,经各自所在的学院推荐,加入一箭天下团队。从一箭天下第一家门店的设计开始,与赖恩铂一起同甘共苦,垒靶墙,画箭道,涂油漆,采购器械,布置场地,试营业,自媒体及地面推广,到正式开业,每一步走来,都洒满了他们的汗水,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同学激情澎湃。

从尼泊尔到井冈山大学留学的Rahy,因为喜欢射箭,用蹩脚的中文跟赖恩铂交流,希望能来一箭天下免费做助教,由此,他还带来了一大帮在井大的留学生,乐此不疲地为一箭天下在井大校园推广射箭运动。

特别让赖恩铂感动的是,2013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小张,在实习期间,本已跟家乡重庆的一家单位签署了就业合同,考虑了很久,向签约单位赔付了一万多元违约金,毅然回到一箭天下,从运营助理开始做起,然后开发安徽市场,做到今天的电子商务运营经理,他已经把未来交给了一箭天下。他说,我给一箭天下四年时间,不问成败。四年,可以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一箭天下,奉献给中国的射箭事业,如果我们做不起来,说明我们无能!赖恩铂的回答很简单,你给一箭天下四年,一箭天下回报你的是一辈子,一箭天下绝不负这个团队!

2017年初,一箭天下集团队智慧,创新性地开发了一套专业射箭体能训练教程,并在行业内得到大力推广。

2018年初,他们站在全国射箭俱乐部的高度,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正式开发、上线了智能射箭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具备大数据整合能力,以此来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开放线上赛事,让射箭更具娱乐性,让比赛更简单快捷。藉此,一箭天下也实现了“互联网+体育”的华丽转变。

今天,一箭天下团队经过两年艰苦卓绝的打拼,在直营三十多家门店之后,正式开启了向全国百家连锁门店进军的壮举。随着一箭天下在全国扩展的版图越来越大,追随一箭天下发展的井大学子也越来越多。

知行合一,方能一箭天下,这就是一箭天下的宗旨,愿一箭天下,从井冈大地出发,打造井冈特色体育产业,向全国进发,箭锋所指,所向披靡!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