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10个产粮大县接受种植意向专项抽样调查
2018-03-23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10个产粮大县接受种植意向专项抽样调查 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C20180323003-wa4b

调查队工作人员在吉安县梅塘镇村背村开展春耕调查

为及时掌握今年吉安市农作物种植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3月初,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组织吉安市10个产粮大县54个村的540户农户开展了2018年农户种植意向抽样调查。之后,又对6个县18个网点180户农户开展了春耕备耕生产情况专项抽样调查。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今年我市各地农户种植农作物的意向如何?当前,春耕备耕市场情况怎样?3月22日,记者对此进行深入探究。

农户种植意向呈现新特点

从抽样调查汇总情况分析,今年,我市10个产粮大县春夏播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19万亩,较去年上涨1.6%。其中,油菜实际播种面积有所下降,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预计稳中有升,蔬菜、棉花等农作物播种面积保持稳定。

我市农户种植意向结构,呈现“两稳一增一减”特点。由于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各类粮食生产资金的投入,农户种粮积极性较高。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预计有所上升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调查户实际经营耕地面积为6606.91亩,较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安福县较上年增长16.4%,增幅原因是部分调查点调查户今年租种其他农户耕地面积。吉水县较上年增长3.96%。泰和县较上年下降4.4%,下降原因是部分农户进城务工将耕地转让给种粮大户耕种。永新县较上年下降4.3%。永丰县较上年下降3.9%。峡江县和吉安县较上年下降1.2%。新干县、万安县、遂川县较上年基本持平。

抽样汇总显示,今年我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预计有所上升。今年早稻意向播种面积为5006.62亩,较上年增长1.8%。其中,峡江县预计较上年增长4.6%,这主要是因为峡江县执行国家烟叶种植政策,将今年烤烟种植面积适当调减改种早稻。中稻及一季晚稻意向播种面积为932.86亩,较上年增长2.4%。双季晚稻意向播种面积为5321.87亩,较上年增长1.7%。其中安福县预计较上年增长18.7%。

市民“菜篮子”有保障

从此次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油菜籽实际播种面积为611.97亩,较上年下降5%。由于多地政府将油菜种植当作是开发旅游项目的重点资源来推广,大力鼓励农民种植油菜,才使得多地有成片的油菜花供欣赏。但安福、吉水等几个县,较上一年油菜花种植面积有一定幅度的减少。这主要是因为油菜种植多是小规模种植,从播种、收割等需要人工精细耕作,而劳动力的匮乏使得农户不愿意种植油菜。

一直以来,我市非常重视市民的“菜篮子”。从抽样结果看,各地的蔬菜、棉花等农作物播种面积保持稳定。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全市形成城郊蔬菜集中产区和优质特色蔬菜产区,以保障城区日益增长的蔬菜消费需求。

农资需求旺 价格涨幅大 调查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新情况

为了解当前春耕开展情况,日前,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对全市6个县18个网点180户农户开展了春耕备耕生产情况专项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市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推进,农资需求增加,准备充足,化肥和农药等主要农资价格涨幅大。

据调查,全市6个县18个调查网点化肥、农药、种子需求量都有小幅上涨。其中,化肥需求量为99047公斤,较上年增长1.5%。从春耕已备物资来看,化肥已备33340公斤,占需求量的33.7%。

据了解,化肥和农药等主要物资上涨主要受近两年实施的环保新政策的冲击影响。环保政策实施以来,环保部门加大对化肥和农药生产企业的环保治理并提出更高的要求,因而增加了农资生产企业的成本投入。

今年农资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上涨,势必会增加种粮户的生产成本,对种粮户来说是个考验,从长远来看农户生产积极性将受到打击。因此,调查分析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应针对这些新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比如在一定程度上调控农资市场价格,同时引导农户主动调整种植和品种结构,努力促进农业生产者增效、农业稳定。

春播小贴士

针对当前正在开展春播,市气象台也发布了近期的天气趋势预报。预报显示,3月22日至4月5日,吉安天气多为晴雨相间天气,最低气温在10℃,最高气温将至26℃。

市气象台建议,早稻种植户可采取保温方式分期分批进行播种育秧;已经浸种的种植户可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播种;各地要加强已播秧田管理,已出苗的秧田要搞好膜内温湿度调控。

■朱文佳、记者任洪广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