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这对夫妻热心做公益 助人已成为一种家庭习惯
2018-03-22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公益夫妻档

公益夫妻档

刘贵平、龙霞,是吉水县爱心公益协会里的“夫妻档”志愿者。自2015年7月加入这家公益组织后,夫妻俩每年都会被评为优秀义工。怎么评优秀?参加公益活动的次数多少,是评选的标准之一。

“他们真是特别热心,只要协会组织活动,不管多忙,夫妻俩是一定要参加的”,3月21日,协会会长王志荣在说起这夫妻俩时,言语里有藏不住的欣赏,“如果有公益活动这夫妻俩没报上名,他们一定会跟你急,确实非常热情、有爱心”。

天生热心肠 帮助别人的快乐让他们无法忘怀

这份热心,从来都不是一朝一日就能养成。

“我跟你说,我这个人从小就喜欢‘管闲事’”,刘贵平的“热心肠”是天生的,“以前在广东打工,老有人喜欢欺负我们这些打工仔,看不下去我就要管”。明知道打架不对,但为了帮别人打抱不平,刘贵平常常也会“豁了出去”,“不瞒你说,我老婆就是看中了我人好,才跟了我这么多年”。说完,刘贵平哈哈大笑。他笑着告诉记者,他因为有小儿麻痹后遗症,所以腿脚不便,但他从未觉得自己过得有多惨,相反“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有家有孩子,还有这么多公益伙伴。他笑着说,参加这么多次公益活动,他常常会因为别人的困苦而红了眼眶,却常常在快要流泪的时候转过身悄悄擦去,“这个社会,真的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了”。他还笑着说,他常常忘了自己做过什么好事,帮过什么人,因为“做了就做了,又不求人家回报你什么,没必要记那么多”。为了做公益,即便手头再忙,他也会丢下一切去做了公益活动再说,为此身边老有人说他“傻”,说他“有病”,但刘贵平顶多也就笑笑,因为帮助别人的那种快乐是有些人无法体会到的。

“我老婆一开始也不理解,说我不能老不做自己家的事,跑去帮别人干活”,刘贵平记得,妻子龙霞有一次“赌气式”地跟着他去敬老院献爱心,“结果一去那里,她就不停地帮老人家干这干那,从那以后,每次都要跟着我一起去”。原本只是想看看到底是什么让丈夫如此“着魔”的龙霞,在切身感受到助人的快乐后,也积极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与丈夫一起,用善良与热情谱写助人的赞歌。

不图回报 做公益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这份善良,也是可以感染的,犹如刘贵平“感染”妻子。

“我们现在也经常教育孩子,要他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刘贵平很欣慰,因为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让公益真正成为了带给家人正能量的源泉, “不管活动大小,只要我去参加,她也一定会去”。“说实话,我其实没钱,甚至可以说很穷”,但每每看到身陷困境的人,刘贵平的手就忍不住往口袋外掏钱,“经常这捐100元,那捐100元,也不多”。捐钱的时候,刘贵平不会让别人知道,总是偷偷给,但偶尔被“好事者”知道,刘贵平也少不了被一顿数落,“有人就说我钱又没有,还喜欢讲排场,耍派头”。诋毁自己,刘贵平总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笑笑就过了,但倘若有人故意给公益组织摸黑,那可不行,“你说我不好可以,但你如果损坏义工群体的名誉,我会跟你拼命”。你看,这就是刘贵平,早已把公益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做公益,我和我老婆一定会做到老,这是绝对肯定的”,刘贵平说自己并没有什么大理想,他只是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大家一起互帮互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