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 ——看遂川的生态强县路
2018-03-21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原生态的溪口茶盘洲全景。杨仁根摄

2

蜀水风光。方院新摄      

□王夏华、刘祖刚、黄存平

不久前,从国家林业局传来好消息,江西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正式获批,遂川县再添一国家级生态名片!这是该县继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斗江国家级湿地公园保护区、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之后获得的又一张绿色名片。不仅如此,该县还同时拥有白水仙风景名胜区和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两个“中国森林氧吧”。

近年来,遂川县把生态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强县之路,成功入选“中国生态魅力县”,日前又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做好规划,定位发展方向

早在2008年9月,遂川县就编制了《遂川生态县建设规划》,划分了生态功能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对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进行了系统规划,以生态旅游、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为重点,开展对生物多样性,饮用水源地、河流、湿地等方面的生态保护,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建设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县域生态环境与生态资源优势,准确将遂川县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定位为全国森林城乡和生态示范县、全省特色生态农产品基地、赣西南地区休闲和生态旅游大县。

围绕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和地热温泉三大优势资源,该县着力打造休闲养生、自然科考、红色经典、田园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加大资源协同开发力度,推进景区互连和产业互动,主动融入大井冈旅游圈。每年冬季,在遂川汤湖镇温泉度假村、大汾镇热水洲,不少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不仅可以登山观赏美丽的茶山风景,还可以享受舒适的温泉浴。据悉,每年春节期间,汤湖温泉旅游日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除本地游客外,还有闽、粤、湘等地游客。

突出重点,发展生态产业

在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同时,遂川县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全方位积极发展生态产业。该县积极推广农业科技新技术,大力实施农业“良种、良法、良农”工程,狠抓茶叶、金桔、畜禽、木竹、药材等传统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取得新成效。全县通过“改、扩、建、联、引”等形式,发展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组建县、乡、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行业协会。培育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农业龙头企业,其中狗牯脑茶厂、遂兴板鸭等10家企业进入省、市重点龙头企业行列,金桔和茶叶、竹笋、油茶先后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江西狗牯脑茶业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列入省级龙头企业,江西省赣中南茶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省级认证。

该县明确了“一园三区”的发展思路,全面发展以电子信息和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生态工业,戴家埔清秀、巾石、左安、禾源风电场的建设全面推进;积极推进生物质新能源项目、光伏扶贫扩面工程实施项目建设;构建以电子信息、硅材料为主导的“2+X”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硅晶新材料产业基地。此外,该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开发茶山观光游、民俗乡村游和体验农家乐,实施旅游扶贫战略,依托优势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观光相结合,引导农民发展“六大富民”产业。

以人为本,建设生态城乡

围绕打造“山水生态园林县城”目标,遂川县以“三城同创”为契机,高标准制定规划,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

在城区,县人民医院、县综合福利院、县文化艺术中心、滨江南岸旧城改造等一批城建精品项目加快实施,规划区、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23和14.2平方公里,“一江两岸、三大片区”发展格局更加凸显。大力推进园林入城,实施“旧城改造增绿、新城开发建绿、街道建设带绿、园庭绿化连绿”,统一提升、丰富城区主干道、居民小区、道路节点、街旁休闲公共场地的绿化档次,做到“一街一景,一路一树”。城区共建成文化公园、龙泉公园、万亩遂川公园、市民广场、遂川江湿地公园、沿河景观带等生态景观,城市园林绿地面积达365.3公顷,城区人均绿地面积13.3平方米,绿地覆盖率42.6%。

在乡村,该县扎实开展乡镇规范化建设,通过财政、土地政策倾斜推动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健全机制。草林、雩田、左安、汤湖等一批综合实力强、辐射面广的城镇群异军突起,全县23个乡镇圩镇总面积比2005年扩大了近一倍。营盘圩、衙前、新江、汤湖、五斗江等乡镇被评为全国生态优美乡镇,新江乡石坑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五斗江乡五斗江村、衙前镇双镜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创新理念,加强生态建管

早在2014年4月,遂川县成功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名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通过不断创新理念,积极带入新常态加强建管。该县成立了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实行环境保护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环保问题,统一协调指挥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生态保护责任制,将环境与生态保护纳入各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进行严格考核,评先创优实行了环保一票否决制;制定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要求发展经济要根据环境容量进行有序开发,严禁引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

2017年,该县制定了《遂川县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贫困地区生态富民、产业脱贫,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以遂川江干流及其支流左溪河等流域内的贫困村为主要区域,对具备封育条件的林地纳入封山育林。去冬今春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3.52万亩,森林抚育11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0.6万亩;推进国土绿化、覆绿工作,向省林业厅争取到4个省级风景林建设示范点及补助资金;加快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和遂川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已列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成员”和“中国森林氧吧”,并获得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贴项目专项资金200多万元;开展水源地保护,严格推进“五头护水”,该项生态管护体系建设被列为全市2017年打造全国全省有影响力改革项目;做好城市备用水源规划,推进县城备用水源和应急水源建设,在遂川江北支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实行水质24小时自动监测。开展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化工和涉重企业、畜禽养殖业、核技术利用等环保整治行动,确保工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的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