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如何编写高效课堂导学案
2018-03-20 14:59 来源:

严江鸿 王永章  

在实施高效课堂的今天,我们该如何编写导学案,现仅谈谈我校的一些做法,希望能抛砖引玉。

一、什么是导学案

导学案是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定的。用于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导学案的作用:提出学习要求、划定学习范围、指导学习方法、启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理解等等。

二、导学案的设计

导学案主要依据五大环节:情感导入(旧知我知晓)--自主学习(新知我会学)--合作交流(合作会交流)--展示提升(闯关我能行)--达标检测(课后我延伸)。在先学后教的基础上实现教与学的最佳结合。

三、导学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导学案的编写,从量上采用一课一案的形式,将不同课时(单元)分配给备课组的各个成员,提前准备。然后由备课组集体讨论,通过主备人修改后集体使用,提前发给学生。本着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学、自问、自做、自练的方法和机会的想法,在导学案设计的质上实现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层次递进化。

四、导学案的组成

1、学习目标

数量以 2-3 个为宜,不能太多;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的具体任务且具有可检测性,能达成。

2、学习重点和难点

一方面是知识的重点难点,另一方面是学习方法或教学方法的重点难点。我们在备课时把重点的突出方式和难点的突破方法给学生。

3、导学过程

导学过程是导学案的中心环节,是导学案的核心,要体现导学、导思、导练的功能。结合一年来我们备课组的编写和教学实践,通常把导学过程分为五个环节:情感导入(旧知我知晓)--自主学习(新知我会学)--合作交流(合作会交流)--展示提升(闯关我能行)--达标检测(课后我延伸)。

4、课后反思

教学完一节课后教师要进行课后反思,组内交流,总结提高。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