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巾帼”谱芳华 “玫瑰”尽初心 ———吉安市社保大厅窗口为民服务小记
2018-03-19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宗亮、本报记者刘娇

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办事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市社保窗口”。这块规整明亮的柜台里,工作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10位干部职工,其中女性8名,占工作人员的80%,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

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不论工作多忙,压力多大,始终坚持以服务为理念,以服务促经办,以服务树形象。不仅承办着市直近1000多个参保单位99743名参保人员的参保业务、办理年均2000多人跨区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手续、确保19407位离退休人员近7亿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成全年3.7亿元养老保险费征收任务,还要应对每天络绎不绝前来政策咨询、查询记录、来信来访的群众。

2010年至2012年,该窗口连续三年荣获市政府表彰的“最佳文明窗口”称号,连续4年荣获全省社会保险民生工程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5年荣获吉安市“三八红旗集体”,连续九年荣获市行政服务考评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经办工作绩效考评全省第一,已然成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

服务参保群众“零距离”

社保经办窗口作为社保系统直接面向参保单位、参保群众的窗口,有时会碰到企业破产后失去工作的下岗职工,他们因下岗后仍要为解决今后的养老而缴费,难免心生怨气,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窗口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积极把服务窗口作为各项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确保了全市19407人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原有线电厂退休工人李某来窗口咨询有关企业退休人员中高级职称加工资一事,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释工龄政策,开导老人,解开了老人心里的疙瘩。记者看到感谢信是这样写的:“贵处窗口同志对我咨询的事给予耐心细致地解释,使我非常满意,特此感谢!”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社保窗口的干部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参保群众之所急。

经办业务“零差错”

经办能力是衡量社保服务、群众满意度的标准,也是社保经办工作的重头戏。多年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夯实经办服务基础,全力打造服务平台。

经办窗口是社保处直接服务民生的前沿。服务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为加强窗口的领导和管理,该处领导直接分管业务窗口,坚定了窗口人员服务群众的决心。多年来,该处还一直利用公益性岗位外聘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女大学生,组建了一支年轻优秀的女子工作团队。为充实一线业务力量,一批素质高、政策熟、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业务骨干被调整到窗口,这支娘子军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服从领导分配,“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社保事业,无怨无悔,巾帼忘我情操让大家感动。每个工作人员不仅是业务娴熟的“办事员”,还是社保政策的“宣传员”,信访处理的“调解员”,热心为民的“服务员”。多年来她们坚持每个星期一晨会制度,星期五下午下班前全体人员学政治,学业务,学政策,及时掌握最新的文件精神,确保执行和宣传不走样。

效率经办“零等候”

窗口服务是实实在在的业务经办,不光要讲究态度,更强调办事效率。近年来该处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清除自身存在的污渍,不断净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改进窗口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效能。使得窗口每个工作人员都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参保对象提供热情优质服务。

2005年以来,社保窗口连续13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顺利完成,该处积极筹措资金利用信息系统高效功能,克服了人员少、时间紧等困难,确保增资补发在6月与当月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十三连调”全面落实到位。

以信息化手段为引领,不断提升经办管理能力,该处相继推出了电子叫号系统、一次性告知程序、首问责任制等便民利民措施,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窗口考评在市行政服务中心50多个窗口单位综合评比中荣获第二。继推出“提前认证”便民措施后,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又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审批和受理工作由原来的市社保处业务三科(五楼)受理移至大厅窗口受理,获得参保人员的啧啧称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