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青原区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 感受文化庐陵 行旅美丽青原
2018-03-1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0319001-wa4b


开幕式现场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张苡歆摄影报道:3月17日上午,青原区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在青原区正气广场盛大开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7年度青原区涉旅品牌授牌仪式和青原区研学旅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届庐陵文化旅游节实施“三天同乐”,活动从3月16日开始至18日结束,旅游节分别在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4大景区精心设计了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那么,本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有哪些亮点和看点?本报记者将一一呈现。

研学旅行活动有特色 “青原讲会”盛景再现

研学旅行,是本届庐陵文化旅游节的亮点之一,四大景区围绕研学市场,精心设置了走进阳明书院、感受国学经典;探访“将军村”、追忆革命精神;诵《正气歌》、扬正气神;感受畲乡风情、体验欢乐时光;探秘植物园、拥抱大自然;走进庐陵文化、品味渼陂书香;踏先辈足迹、重走红军路;参观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8个课程,推出了展示王阳明理学文化、文天祥正气文化、东井冈红色文化、富水河生态文化的研学旅行活动。文化旅游节期间,既有深圳教育界研学旅行首发团,又有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观摩团前来指导体验、推介青原,还有我市研学机构考察团在各大景区和10余个现场教学点互动体验。

青原山景区推出“青原礼赞”音乐会、“拥抱自然、和谐发展”书画展及开展仪式、第二届青原讲会、心学研修营四大活动。独具特色的“青原礼赞”音乐会对青原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生动地阐释和演绎,通过歌舞、器乐演奏、武术、情景再现、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呈现。此外,第二届青原讲会将再现500年前王阳明在青原山进行“青原讲会”的盛景,传播阳明心学。广大阳明心学爱好者、研究者和各界宾朋在这场精神盛宴中深入理解王阳明及其他明代大儒的思想。

旅游+乡村 全方位全时空展现美丽青原

在青原富田景区,村民们在热闹的鞭炮声、唢呐声和喊声中,举彩旗、抬龙船、赶长龙、执銮架,穿行在一栋栋祠堂民宅间,接神送神,祈求一方平安。在渼陂古村活动现场,庐陵味道·传统美食、庐陵戏苑·渼陂民间戏剧展演、庐陵商品·富渼集市等活动精彩纷呈。同时,结合庐陵墨香·渼陂书画艺术作品展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的书法家、画家的作品展让游客感受艺术渼陂,知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赠字助游客留住渼陂记忆;丰盛的祠堂宴及庐陵小吃让游客享受舌尖上的渼陂。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一改白天的恬淡静谧,变得惊艳靓丽。祠堂前、窄巷中、古街上,光影摇曳、树影袅娜。各类造型的花灯和灯光秀不仅吸引了不少游客,也让土生土长的渼陂村民过了一把瘾。

走进东固畲族乡,红色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扑面而来,东固红歌会已收集和创作东固红歌、山歌200余首,飞出了东固山乡,正在走向大舞台。独具特色的畲乡农民书画作品展、东固传统造像作品展、畲乡迎亲表演、“二月二”送神活动、畲乡特色体验(包米果、打麻糍、捣擂茶、舞草龙、跳竹篙舞、走板鞋、跳觋等)、木活字印刷术体验等,吸引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