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手机》是一幅纪实人像之作。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手机是奢侈品,是身份的象征,如今,手机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摄影:郭隆润 点评:刘冬生      

《手机》是一幅纪实人像之作。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手机是奢侈品,是身份的象征,如今,手机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作品《手机》演绎着“低头族”的一幕:躺在锅里的铸锅工人闲暇之时,或低头刷微博、发微信、聊QQ、读新闻、看小说,看视频……

作者眼明手快记录了这一场景,且在构图、用光、肢体神态抓拍上都很到位;观其构图,作者利用铸铁工人躺着的姿势采取对角线构图,既使画面显得活泼,又起到了稳定画面的作用,还让被摄体的肢体、表情处于最佳观察位;在用光上既注重了高光和主光不过度,又照顾到了弱光中的细节保留,这也说明作者在调整中的后期把握得很好;在表情上被摄体不乐不愁,反手枕头十分自然和惬意,观其形,算是真正进入了手机里的内容给予的角色。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铸铁工人的手机用塑料薄膜包裹着,这说明其对手机的爱惜和此地的环境状况。作者用《手机》为题,其意义深邃,它既是精英白领的掌中宝,也是平凡百姓之宠,其各自的作用和职能也各不相同。

无论如何,手机改变了生活,手机改变了世界,手机让我们的联系更简单,通话更方便,我们的交流也得到了更高标准的满足。但任何通信工具都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手机》也终将成为历史和永恒。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