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来大垇
绿色盎然。这种绿,使人看了,心旷神怡。朝绿荫走去,衣裳碰到叶子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在静谧中,这声音显得十分苍凉又自然。

绿色盎然。这种绿,使人看了,心旷神怡。朝绿荫走去,衣裳碰到叶子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在静谧中,这声音显得十分苍凉又自然。

听,风在耳边“呼呼”吹过,脸上顿觉一片冰凉。风,带动着树叶,自山坡而下轻轻刮过。在枝上带着鲜艳颜色的野果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着。我踏进大垇那条蜿蜒的山路,置身于大山里,领略大自然那些清新和独特的美,心中泛起阵阵涟漪。

大垇的山是雄伟高大的。我站在山脚下,抬首望去,看不见尽头,只看到盎然奋进的绿意。

我从小喜欢李商隐的诗,他的诗,情致深蕴,多以悲为意境,在深秋季节,踏进大垇的深山,竟生出几分凄凉的感觉来。折几枝山道路边的野果,走几步随手扔出几颗。虽然野果子很小,不仔细看,看不出什么来,我还是有些担心迷路不能顺道而返……

“滴答滴答……”山崖高处一挂泉水坠落,散滴在乱石上,发出清脆的声音。啊,这便是大垇山中的水,我知道,山里的水是最清净的。

我小心翼翼爬着碎石台阶进到深坳里的村居,才上几步石阶,几声犬吠,吓了我一大跳,身子一晃,差点就要狼狈地掉进台阶下面那溪水中,我是很怕狗的。

曲径通幽处,原来我猜错了,这里并不只是一户人家,而是有好几户,住居的都是些老人。有位老妇人斜倚在门前太阳底下那条木椅上,双目微闭,似乎拒绝打量每个路人,是在回忆往事还是什么都不想?她的内心世界,我不得而知。

我沿途返回的时候,再次路过老妇人门前,此时,她正在远眺山外的斜阳。看见我,她枯萎的脸微微一动。不等我说什么,她缓缓起身,拿起石墙上一把葫芦勺子,接了从竹枧上流过来的山泉水递到我面前:“你口干了吧?这水,好!”我腼腆一笑,接过这一瓢水,鞠一躬表示道谢。

这里似乎是一个小村落,颇有古意。干打垒的土房,一扇扇或土黄或朱红的大门,朝南开着,但土屋里看不到一张年轻的面孔。

土屋里住着的这些老人,非常静,就像屋围边的大山。

走出村子的刹那间,我突然想,如果我将来老了,不知是否可以和他们一样,在深山老林里闲淡到终老?

不必为生活中的酸涩、苦楚而懊恼,也不应为生存中的尔虞我诈而伤叹。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可以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

为什么不可以像大垇的山、水以及土屋,学做土屋里的老人?

山道弯弯似彩虹,山溪潺潺如带织。山谷里吹来的凉风,不时在我耳边划过,散乱了我的秀发。何为高处不胜寒,今儿才有真正体会。虽说站得高,望得远,可高处的寒意,又有几人能体会?

我在大垇的山路上奔跑,有些累了,我坐在半山坡抬首仰望湛蓝的天空,有鸟儿在山中飞翔,慢慢掠过山际去往天边,我视线里便有一道深刻的弧线。

眼前片片绿茵茵的山色,脚下缠绕条条清清的水溪,蓝天和白云正笼罩在大垇高山之上。

闭上双眼,聆听———有水击乱石的声音,有风刮叶落的声音,还有鸟鸣谷应的声音。人与物的互相感应,这大概就是自然与人和谐的景象吧。

大垇的山并不陡峭,也不险峻。

出得山来,婉婉转转的溪谷里,不时会遇见一排排的绿叶芭蕉立在溪头,迎着山风哗啦啦地朝我微笑点头。

相信有一天,你也一定会来大垇。但要记得,是吉水水南的大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