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了一天的功课,哪儿剩工夫欢乐?
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时相当动情,感慨“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的书包越喊......

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时相当动情,感慨“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的书包越喊越沉”,“做完了一天的功课”,压根都没有时间“尽情欢乐”。

听到发言人的这番言论,我这个远离课业多年的前学生,心里还是有所触动。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减负”这个词第一次铺天盖地出现在大众视野是在2000年,一晃十八年过去,小朋友们依然在为沉重的课业烦恼。最近,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一份报告中披露了一些数据,说2010年到2015年五年间,中国小学生和中学生在校时间分别增加了20.9%与42.9%,课外补习时间更是“领跑全球”。

学生减负这件事,咋就这么不容易呢?

评论员经常会羞于谈论老生常谈的话题。道理都懂,可人们忍不住要被现实打败,你也想不出立竿见影的办法改变现状。爬上樱桃树那样的寓教于乐,实在是太麻烦了,“见效”也慢,不就是算一道应用题么,坐在屋子里学得也许更快呢。

书包越来越沉,说到底里面装的都是竞争焦虑。十几年过去了,升学依旧被比喻成一场赛跑,都不带变的。裹挟孩子的,便全都是“劳心的焦虑,痛苦的远忧”。孩子之间要竞争,家长之间要较劲,学校也放不下排名和升学率,也难怪“越喊负担越重”。想占据领先位置,要么跑得快,要么就抢跑。火爆的课外培训,不就是在引导一场大型抢跑游戏么?王国庆批评某些机构“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工具”,说的就是让小朋友及其爹妈都身心俱疲的社会现实。相关吐槽连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简直要成为城市亲子关系头号杀手。

喊了那么多年的口号,极容易就被焦虑掩埋,背后的原理古老却顽固。我知道这样很累很盲目,可是如果不快步跟着,焦虑可能就会翻倍。人终究是会被“潮流”裹挟的动物,这并不可怕,糟糕的是被得失心异化,忘记了两百年以前的先哲就参透了的道理,即教育的理念是回归自然。成为“赢家”之前,首先得成为饱满、自主的人。

其实很多人都已经觉醒,并用智慧让孩子的生活与精神世界变得更好。去年小学老师王悦微小小地火了一阵:一个小男孩找她“告密”,举报同学带零食到学校,她了解到男孩是因为索取零食不得而“报复”同学之后,反而惩罚了“告密者”。赏罚分明的老师,让一帮从小没少被老师误解受委屈的大人“老泪纵横”。谁不喜欢这样公正有耐心的教育者,谁又不渴望这样宽厚不急躁的成长环境呢?

那位王老师所做所为,和“减负”没什么直接关系,她不过是回归到了教育本质,把焦点更多地放在人的成长上。但恰恰是这种关切,才能真正把孩子们从越来越沉的书包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学会享受生命最纯良最自然的状态。(本文来自“团结湖参考”公众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