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霍金:我可以安静地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
来源: 新华网 2018-03-15 09: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7岁时,霍金进入牛津大学,3年后获得自然科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剑桥大学从事宇宙学和广义相对论等领域的研究。在牛津大学时,霍金活泼风趣,是赛艇队......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子女14日说,霍金当天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由于患运动神经元病,霍金肌肉萎缩,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困在轮椅内,但他以非凡的智慧和毅力,在黑洞和宇宙学等研究领域取得成就,是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他的父母曾就读于牛津大学,母亲学习哲学、政治和经济学,父亲学习医学,后来任职于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

霍金在伦敦和圣奥尔本斯长大,逐渐在科学课程中展现天赋。17岁时,霍金进入牛津大学,3年后获得自然科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剑桥大学从事宇宙学和广义相对论等领域的研究。24岁时,霍金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及研究员职务。

在牛津大学时,霍金活泼风趣,是赛艇队的舵手、喜欢冒险。然而,21岁时,他被诊断患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被医生告知生命仅剩两至三年。霍金一度消沉,好在病情恶化较医生预计缓慢。在剑桥大学深造时,他在走路有困难、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下,坚持研究、名声渐起。

1973年,霍金31岁,提出黑洞发出辐射、最终消逝的理论预言,次年在《自然》杂志发表。后来人们把上述理论命名为“霍金辐射”。

1974年,霍金成为英国皇家学会最年轻会员之一。1979年,霍金由剑桥大学委任为卢卡斯数学讲习教授,同一职位曾由物理学家艾萨克·牛顿担任。

1985年,43岁的霍金因肺炎接受气管切开术,丧失说话能力,只能靠特制的声音合成装置实现语言表达。1988年,霍金发行著作《时间简史》,试图向大众解释基本的宇宙理论。这本书全球销售量逾千万册,也因内容深奥被称为“读不下去的最畅销书”。

在科学研究方面,霍金结合广义相对论和量子论,以探求宇宙的起源和本质,提出了他的宇宙理论。

个人生活方面,霍金有过两段婚史,都以离婚告终。他与第一任妻子简·怀尔德育有3名子女,晚年时两人关系改善。

在2013年发行的回忆录中,霍金说,当年被诊断患病时,“我以为我的人生结束了,我永远不会发挥出我觉得自己拥有的潜能。但现在,过去了50年,我可以安静地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