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这杯“脱贫茶”———遂川汤湖镇“茶业+扶贫”小记
2018-03-14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范新华

时下,春光正好,走进遂川县汤湖镇,看到的是茶景,闻到的是茶香,听到的是茶语,喜笑颜开的是茶农。

近年来,汤湖镇依托“世界名茶原产地”这一金字招牌,创新“茶业+扶贫”思路,以“钉钉子”的精神带领群众扩茶园,搞低改,建合作社,发展茶旅结合,全面提质增效,做好这杯“脱贫茶”。

“一亩茶叶5000块,脱贫路上跑得快。”去年冬天,南屏村贫困户朱玉林将家里的2亩荒山全部种上了茶叶。看着茁壮成长的茶苗,朱玉林满是喜悦,“政府每亩补贴了1000元,基本不用自己再掏钱,过2~3年就能采摘。”朱玉林家现共有5亩茶园,仅卖鲜叶就有2至3万元的收入,能实现稳定脱贫。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因地制宜实施“一片茶山,一块果园、一栏畜禽、一人就业”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突出茶叶产业扶贫,制定和实施了茶园新种和低改奖补的产业扶贫政策,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掀起了在茶园里“淘金”的热潮。

每年七八月份,剪枝机阵阵轰鸣,一片片茶园被修剪得整整齐齐。“通过茶园低改,既可以提高产量,还能得到每亩500元的政府补助,这样的扶贫政策真好。”汤湖镇油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利林高兴地说道。

当地很多茶园都是15年以上树龄的老茶树,效益低下,通过台刈等技术进行低改,不仅便于来年采摘,茶园品相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增强抗病虫害的能力,茶树长出新的枝条,茶叶品质改善了,产量也能提高20%,助力茶农实现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镇为茶农提供免费种茶、制茶、售茶培训,每年举办10多场,邀请茶叶专家、本土能手、电商专家为茶农培训授课,累计受益茶农1万人次以上。2016年,横圳村贫困户罗诚报名参加了镇里组织的茶叶制作培训,第二年,勤劳的他搞起了茶叶加工,仅春茶一季就赚了3万多元。罗诚不无骄傲地说道:“学到了技术,收入明显提高,生活条件各方面都改善了,今年我家就能脱贫!”

冬闲时节,在该镇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社新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千亩茶园里,却是一片繁忙景象,社员们正在修整条带、铲除杂草。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模式,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激发了积极性,提高了效益。合作社带头人、省劳模梁奇锂介绍说:“合作社依托安村茶厂,实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今年,带动30户贫困群众每户节支增收5000多元,已有20户顺利脱贫。”

改变以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局面,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合作社起到了抱团发展的作用。像这样的合作社,全镇共有29家,入社农户3300余户,占全镇农户数80%,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覆盖。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鲜叶,统一加工、销售,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收入,年底还有分红,这样一增一减,群众的腰包“蹭蹭蹭”鼓了起来。

茶叶不仅是个“宝”,更是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有机、生态、观光的“茶旅结合”理念深入人心,该镇沿遂桂公路打造了“双十里茶叶观光长廊”,发展了安村、玕山等5个千亩精品观光茶园,每年吸引10万余人次前来观光旅游。勤劳的茶乡人瞄准这一商机,开办起了茶馆、饭店、茶园乐,卖起了茶叶、蜂蜜、笋干等特产,全镇50余家农家乐带动300多户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山上茶叶绿起来,群众口袋富起来。近些年,该镇每年新种茶园1000亩以上,低改3000余亩,全镇茶园面积达到5.6万亩,户均10亩,人均增收1500元,一大批群众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