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公民道德素质亟待提高
2018-03-14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寒雨

最近,某县一公园整修一新后重新开园。整修后的公园,成为市民游览、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然而,一些市民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大失所望。

果皮纸屑随处乱扔,绿化草坪任意践踏,公益广告随意破坏……不一而足。不文明的行为随处可见,而这种现象在人们的从众心理下互相影响,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对此,笔者深感遗憾。再联想到,各乡村旅游点垃圾漫山,摘花折枝,本来政府斥巨资建景点、修公园,是为百姓谋福利改善生活,不想却暴露出市民道德素质的严重缺失。

从某种意义上说,出现上述种种不文明现象,不是人们不知道文明道德标准和是非善恶,而是明知故犯。可以想象,这个人在外边随地乱扔垃圾,随意破坏公共设施,可是家里他会有此举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所以,要全面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传统文明礼仪的精华,传承和发扬优秀礼仪传统,引导推动人们树立文明观念、展示文明形象,不逾矩而行、任性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近年来,各地评选出来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道德模范,就是我们学习的标杆。

同时,要发挥制度的约束力和威慑作用。新的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管力度,以法制手段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通过硬规矩倡导文明自律意识,推动大众文明素养的提高。

此外,还要强化新闻媒体宣传,提高新闻监督在市民素质中具有重要作用。各级新闻媒体要进行公益宣传,加强正面典型人物和事件的宣传力度,倡导主流价值观,弘扬正气。同时,对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进行曝光,敦促其从中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同时教育广大市民从他人的教训中受教育、检点自己的行为,引导他们遵守社会公德,抵制不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塑造城市的文明形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