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县人民法院:为群众撑起一片和谐蓝天
2018-03-13 11:17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为群众撑起蓝天

近年来,泰和县人民法院以群众需求为追求,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抓手,从涉及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做起,不断创新为民服务举措,增强司法为民实效,实现了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破茧蜕变,用真心赢得了民心。2017年,泰和法院荣获全省群众满意政法单位。“滚动式”思维,

法律知识遍及四野

提着刚从超市买的菜,腋下夹着法律宣传资料,回家的路上,泰和县城的老郭和很多市民一样心里美滋滋的,他逢人就说:“法官在澄江广场搞法律咨询活动,有什么事情可以去问下。”1月12日上午,泰和法官深入街道广场开展法律宣传周活动,给辖区群众送上了一份法制“营养套餐”。

“我们要多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群众知法、懂法,他们才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泰和县人民法院院长艾菊香谈及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这样表态。为此,该院针对县域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基本实现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法官,有人骑摩托车撞伤了我,当时出于一片好心见他家穷没有追究责任,现在他反而不知回报,我还可以要求他赔偿吗?”“普通的民事案件在两年内起诉一般是可以的……”该院法官深入各社区、乡镇及重点农村,向老百姓宣传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法官每次逢圩就来,有任何法律上的问题,去问问就可以得到解答,真是太方便了。塘洲镇永昌村老张笑得合不拢嘴。“庭站式”机制,

司法网络覆盖辖区

为了让边远地区的群众少跑路、少花费,力促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诉前,该院大力推行“庭站式”便民机制。即以法庭为中心,形成司法所为纽带,各村委会为端口,辐射各行政村的“3+X”网格化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与各乡镇的司法所建立对接联络制度,定期通报法庭案件审理情况,了解辖区内民间纠纷的发生动态,收集社情民意,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民事案件送达、调解、宣判,发挥网格化服务体系,化解矛盾纠纷。”泰和县人民法院沙村法庭庭长曾斌说。

家住沙村镇沙村村的刘大爷年过八旬,因扶养纠纷与儿子闹起了矛盾。得知刘大爷的遭遇后,沙村法庭法官立即前往沙村镇司法所,会同司法工作人员来到刘大爷家中进行调解。经过几个小时的说服教育,老人的儿子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羞愧不已地跪倒在老父亲面前,向法官们发誓:“以后一定会赡养自己的父母。”

泰和法院副院长廖善贵细数“庭站式”机制带来的好处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发挥乡镇干部的优势,通过进行走访、调查、拉家常,拉近与村民们的距离;宣传法律知识,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群众家门口,降低诉讼成本,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村里的群众去法院打官司,要跑上40多公里路程,现在法院推行这些服务,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诉求。”苑前镇颜家村村民颜明高兴地告诉笔者。

因为有了这些机制,2017年全年,泰和法院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了30%。“巡审式”服务,

沟通搭建民意桥梁

老营盘镇距离泰和县城有40余公里,山多路窄,交通不便。2月4日上午8时,泰和县民一庭三位法官收拾着案卷,并准备好国徽和开庭需要的物品,加快速度奔向该镇。

说起巡回办案的经历,熊红卫感触良多。据他介绍,去年来他已经巡回审理案件20余件。

泰和县辖区24个乡镇,交通不便,特别是农忙时节,老百姓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巡回审判便孕育而生。

为了解决百姓的诉讼难问题,该院出台了《巡回审判服务管理办法》,各审判业务相继成立了巡回法庭。推出“巡回审判”机制,哪里有纠纷,巡回审判庭就开到哪里,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所需要的法律服务。

“别人欠我钱几年了,我可不可以起诉他要求归还?”“我在厂里打工受伤了怎么样申请工伤?”每次巡回庭审后法官还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并收到了便民联系服务卡,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法官。

“每一次巡回审判,都是一次联系群众的交流,能接地气……”熊红卫介绍,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群众对诉讼有了直观的感受,他们懂得用理性的方式,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矛盾纠纷。同时法官也能了解到群众关心的问题、发现苗头性的纠纷。■陈娟、匡敦苹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